清明上河图放大20倍之后出现了一个店铺,难道是北宋时的美容店

2020-10-06 04:21:05 作者: 清明上河图放

我国是一个有着众多优良文化传统的大国,5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出现了很多的天才,他们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的文化瑰宝,包括且不限于书法、画作、雕塑、楼阁等等。虽然我们都说文无第一武无第二,但是还是有很多学者想要为书画界的古代先贤们排坐次。

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理解和审美观,所以要评选出最优秀的画家无疑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我国就有顾恺之、吴道子、阎立本、李唐等四位被称为古代四大画家的优秀画师,可是并不能从中选出最为优秀的画家。但是我国却有一副公认的古代最优秀画作,那就是北宋画家张择端所画的清明上河图。

清明上河图创作于十二世纪左右,作者张择端在长5.28米,宽0.28米的巨大画卷中详细地画下了当时北宋京城东京的优美建筑,以及北宋人民富庶的生活、热闹的集市。根据文化学家的统计,清明上河图中出现了815人,男女老少应有尽有。除此之外清明上河图中还有60多头牲畜,30多栋楼阁。如此规模宏达的画作在整个世界艺术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难以想象清明上河图的作者张择端是抱着怎么样的雄心壮志才能完成这幅作品。

因为清明上河图的独一无二,很多国内外的游客都想走进故宫博物馆来近距离观赏这幅传世画作。接下来就让小编带大家来看看清明上河图某些部分放大20倍以后所描绘的景象。

首先是这一副,我们可以看到汴京的街头是非常繁荣的,既有商铺开门迎客,又有很多小摊小贩在街上挑担摆摊,是不是像极了现代化都市中的步行街?而汴京街头玩耍的人也是络绎不绝,有做书生打扮的两人在窃窃私语,也有人三两成群勾肩搭背一同走向酒楼,还有一群一群的人围在一起看街头表演。从这些百姓的表现上来看,我们仿佛穿越到了北宋这个中国古代史上最富庶的时代。

第二张图画上是汴京一个类似美容美发店的小店,我们可以看到店中的伙计正在帮店里面的客人在脸上涂抹一些东西,客人也是一脸享受的表情,像不像是现代抽空去美容店进行脸部护理的白领?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北宋百姓惬意的生活。

但是画中的人也不都是值得称赞的人,例如这一批在衙门门口巡逻的官兵,一个个懒懒散散地坐在马路上,丝毫没有军人的铁血风骨,倒像是一群倒在马路边上的醉酒醉汉。如果一个国家所有的人都沉浸在安逸享受中,肯定就会出大问题。

事实上张择端所处的时期正好是宋徽宗在位的时期,宋徽宗也是我国古代史上一个非常特殊的皇帝,根据史书记载宋徽宗不爱江山不爱美人,唯独爱好书法画画、收集奇异的石头。蔡京等人就是抓住了宋徽宗这样的弱点污染朝局,当时的宋朝可谓是奸臣当道吏治黑暗,最后北宋也是被北方的金人所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