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拍卖】清代精品瓷器欣赏

2020-10-06 17:24:06 作者: 【逸拍卖】清

清代御器厂自康熙时起呈现出发达景象。在清初康熙、雍正、乾隆三朝达到了鼎盛时期。这时由于制作技术提高,烧制的青花瓷和五彩瓷最多,广为流传。所制瓷器,大群雄浑奇伟.小器玲珑剔透,绚丽多姿。除青花、五彩等传统釉色外,还创新了珐琅彩瓷、粉彩釉瓷及豇豆红、孔雀绿等单色釉瓷名品及窑变釉瓷等新作。乾隆时仿制历代名窑瓷器几乎达到乱真的程度。这时各类瓷器的全面发展,无论是规矩的图案、繁缉缤纷的色彩,还是新颖别致的造型,都是以往历朝历代无可比拟的。

自嘉庆以后,随着国势衰微,再也见不到清朝前期瓷业繁茂的景象,也没有突出创新的作品了,而只是一味沿袭旧制,缺少生气。清代的民窑瓷器随着社会上对瓷器的重视和钟爱,也纷纷烧制,不少民窑作品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创造出许多佳作,其中较为突出的如康熙年间民窑青花、五彩人物故事画瓷瓶,画风线条老辣。

清乾隆

窑变釉四方倭角小笔筒

清乾隆

青釉暗刻水波纹花口斗笠碗

直径 D 26.5

“大清乾隆年制”款

清雍正

青花太极八卦折枝莲纹香盘

直径 D 11

“雍正年制”款、带架

清道光

青花矾红云龙纹盘

直径 D 17.7

“大清道光年制”款

清嘉庆

绿彩云龙纹罐

高 H 20

“大清嘉庆年制”款

清康熙 天蓝釉兽面纹螭耳尊

清道光 珊瑚红地白梅花纹盖碗

清乾隆

青花折枝花卉开光花果纹玉壶春执壶

高 H 26

“大清乾隆年制”款

清乾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