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调兵凭证虎符,怎么没有人仿制?看完惊叹古人智慧

2020-09-16 18:25:18 作者: 古代调兵凭证

在古装剧中,我们会经常看到老虎魔咒的出现。老虎护身符在古代是非常重要的物品。简单地说,虎符就是派遣士兵用的军事护身符。谁有虎符,谁就能出兵。虎符一般用铜或金制成,做成老虎的形状,然后分成两半,一半归皇帝所有,另一半交给将军保管。能得到虎符的将军也应该被视为皇帝的心腹。

老虎护身符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在那个时候,虎符都是专符专用。一个护身符只能在一个地方调动军队。虎符在现代是一种珍贵而罕见的东西。到目前为止,在西安的陕西博物馆里,在错误的秦朝黄金上有一个带“杜”字的老虎符咒。它是战国时期的文物。这只老虎的符号是用字体雕刻的,记录了士兵的目标和范围,做工非常讲究。那么老虎护身符可以部署一百万士兵,为什么没有人敢仿制?

这是关于老虎护身符的工艺。当时制作老虎护身符非常困难。因此,老百姓不再看它了,即使有人努力制作出老虎的魅力,当兵的人也不会轻易让他们不认识的人出兵。在军队敢于接受命令之前,必须要有虎符和熟悉的面孔。最关键的一点是,虎的标志被分为两半,齿轮间隙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如果有人真的敢作弊,如果他们不能匹配另一半的老虎护身符,就会有生命危险。

所以谁也不会冒这个险去伪造虎符,再加上虎符使用的材料很稀有,在市面上一般都找不到。这样一来就不会有人伪造虎符了,普通百姓也不会对虎符有多么大的兴趣。老百姓生活贫苦,光是忙自己的生活就已经自顾不暇了。谁又会真的去涉及军队上的事情呢?由此可见古人的智慧真的非常高深,能够想到这种办法来辨认真假虎符。也从一定程度上断了其他人想要伪造虎符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