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张家口各具风韵的古寺庙之古朴与庄严

2020-10-06 21:38:18 作者: 感受张家口各

文/吕海峰

我记得我国著名建筑大师梁思成曾经说过:“中国的建筑遗产中,最豪华的、最庄严美丽的、最智慧的创造,总是宫殿和庙宇。……在一个城市中,宫殿的美是可望而不可及的,而庙宇寺院的美,人民大众却可以欣赏和享受。”此话确实不假。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感受到张家口各具风韵的古寺庙之古朴与庄严。

因为,张家口具有悠久的历史,所以,其历史建筑遗产也很多,但其中保存最完美,色彩最艳丽,还是当属张家口区域那些形态各异的古寺庙。事实上,当初张家口区域的寺庙非常多,仅仅在桥西区一带就留有了100多座。这些靓丽的历史文化遗产,足以让我们每一个人心驰神往。

寺庙其实就是一种文化。我们可以想象,那些过去的和尚修炼之余,便在长长的寺庙回廊里,石碑上,雕刻着种种似隶书、篆书、草书、行书字样的鸟群。所以,许多寺庙里的擘画其实都是一些在业余时间的所为。一直以来,和尚里面的高人其实都很多。正因为有了那些活灵活现的壁画,展翅欲飞的“鸟儿”,才使寺庙显得格外庄严与古朴。凡尘当中的喜怒哀乐与悲欣交集,在寺庙几乎都能湛然明了。

一个午后,闲暇之余,我在用将近四十多分钟的时间读完了一篇文章《我不去寺庙好多年》之后,心里突然变得十分沉静。那时候,还是刚刚高中毕业,我还在张家口市宣化区庞家堡机械厂当电焊工,因每天刺眼的“焊光照耀”所带来的种种不适,忽然就消失的无影无踪。

为此,可以说,要想了解一座城市就应该从了解寺庙开始。即使当今已经处于一个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经济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我们也应该了解一座城市的寺庙所带给我们的相关文化与历史,以及民俗和风情。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庙宇类建筑的本身就是一种造型艺术,它蕴涵着多方面、多层次的文化历史内容。尤其是它的结构布局与建造原理与一些宫殿建筑的原理完全一样,或许,也仅仅就是把建筑规模简化了而已。

并且,无论寺,或者庙、观,在它们的内部一般还建有相对称的钟楼与鼓楼;佛寺在佛殿之前还建有佛塔,供奉佛舍利,音译称为“浮屠”。而历史上,张家口的工匠们则始终都用汉式楼阁的建筑手法将一些寺庙的塔,建成了各式各样:木塔、石塔、砖塔、铁塔等。

当然,张家口历史上的寺庙曾经也有很多称谓,如“寺”,最初并不叫寺,而是叫庙,如孔庙、二王庙等。直到秦代以来才称为寺,后来就统一称呼为了寺庙。所谓寺庙就是寺和庙的通称。

目前而言,张家口的知名寺庙有哪些呢?

1、卜北堡玉泉寺,位于蔚县县城的西侧2千米。

2、昭化寺,始建于明代。坐落在怀安县怀安城镇西大街路北,占地面积3820平方米。整个寺院由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后殿、偏殿以及钟楼、鼓楼、碑楼等形成,是一处以传播佛教为主的大型古刹。

3、释迦寺,位于张家口蔚县(河北省张家口市辖县)的县城南关,俗称卧佛寺。

4、时恩寺,坐落在宣化巍峨的鼓楼脚下,始建于明成化六年(1470年)。

5、蔚县重泰寺,位于蔚县城西北部涌泉庄乡的高利寺,阎家寨、崔家寨三村中间的一块高丘之上,距县域22华里,它是蔚县现存时代最早,规模最大、主体建筑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处千年古刹,庙宇宏敞,建筑巍峨,古朴壮观。

6、云泉禅寺,位于赐儿山中,建于明洪武二十六年(公元1393年),已有600余年。

7、金河寺(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位于小五台山西台北麓,背靠高山,面临金河,满山苍翠,风景十分秀丽。

8、弥陀寺(河北省张家口市涿鹿县)涿鹿弥陀寺,又称河南寺,位于涿鹿县武家沟镇西窑沟村南的桑干河大峡谷的山坡上,建于金朝皇统(公元1141—1148)年间。

9、宣化柏林寺,又称石佛寺,位于宣化县崞村镇柏林寺村西南约1公里处的山坳之中,树木葱郁,风景优美。

10、蔚州灵岩寺,位于蔚州城内,明代古建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