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大最复杂的水利工程,流淌着生命之水,与长城、大运河齐名

2020-10-07 11:55:32 作者: 我国最大最复

长城作为我国从古至今的标志性建筑,一直都被称为一大奇迹建筑。而长城也是我国的古代三大工程之一,其中还有一个就是于隋朝开始修建的大名鼎鼎京杭大运河。对我国南北地区之间的文化、经济交流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但有不少影视作品中都曾将它作为隋炀帝的一个黑料来吐槽。

但是相比较于这两个,最后一个重要的古代工程可能知道的小伙伴们就不是很多了,显得比较“低调”一些,但是它的作用是绝对不可以被忽略的。就是曾经在我国西北地区非常流行的坎儿井,就是“井穴”的大致意思。而且它出现的时间也是非常的早,最早司马迁在《史记》中就有记载,不过那时候他称之为“井渠”。

坎儿井普遍应用于我国新疆地区,是身处荒漠地区的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主要在于开发利用地下水,因为新疆吐鲁番地区虽然干旱少雨,但是由于处于盆地有着丰富的地下水资源。所以,当时人们发明这种古老的收集水建筑,就是利用地下水来进行灌溉农田与生活用水。

在吐鲁番地区的坎儿井总数就达到了1100多,据估计,这些坎儿井的全长足足可达5000多公里。所以,有时候它也被人们叫做是“地底长城”。现在,我们看到的吐鲁番地区的坎儿井大都是从清朝陆陆续续修建的。但并不是所有地方都适用坎儿井这种集水建筑,主要可以应用于山麓与一些冲积扇缘地带。

坎儿井主要由四部分组成,分别为竖井、地上与地下渠道、蓄水池,最大的特点就是不会受到风沙与炎热的气温太大影响。当然了,这么大的工程与长城以及京杭大运河一般,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它的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对当地居民的生活有着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