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宁之战后努尔哈赤的民族政策,是怎么引发汉人叛乱的?

2020-09-11 16:15:08 作者: 广宁之战后努

在明朝末年的时候,东北地区的局势对于整个王朝的走向都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明王朝糟糕的政治氛围导致其对于崛起的后金政权缺乏控制,并接连在萨尔浒和广宁被努尔哈赤所击败,几乎丧失了山海关之外的全部地区。

这让明王朝的边防压力变得十分大,而后金的实力也得到了快速的增强。不过努尔哈赤在广宁取得胜利之后,为了消化吸纳辽东地区的大量百姓,不得不放缓进军的脚步,来建设后金国的内政。

但是后金这样一个年轻的政权,对于复杂的民族问题显然是缺乏清晰的认知的,努尔哈赤颁行的民族政策虽然相较于之前有所缓和,但是依然存在着明显的不平等,这让辽东地区的汉人产生了严重的抵抗情绪,并爆发了一系列的叛乱,这给后金内政造成了不小的麻烦。

清太祖努尔哈赤像汉人官员地位的下降

在后金崛起的过程中,努尔哈赤这样具有领导力的领袖固然是不可缺少的,他身边那些得力的将领也是其能够快速统一女真各个部落的重要原因。在这个过程中,一些叛出明朝的汉人将领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其为女真族带去了先进的统治理念。

而在后金与明朝正式开战之后,努尔哈赤等人也积极说降明朝边将,并且对他们许以高官厚禄,这让李永芳等明朝将领纷纷前来归附,这也是后金能够快速瓦解明朝边防的重要原因。在永宁之战中,深受王化贞信任的孙得功的叛变也是战争的转折点,这最终导致永宁守军近乎不战自溃,让明朝政府将广外的辽东地区拱手送给了努尔哈赤。

萨尔浒之战示意图

不过在得到辽东的控制权之后,努尔哈赤针对汉人将领的政策出现了比较大的转变。他不再根据汉人官员之前在明朝的官位高低直接授予其官职,而是让他们从较低的官职做起,然后通过立功来获取晋升的机会。这样的规定在《清史稿》中有如下记载:彼等有功于(明)帝,或以贿赂升迁者,自以原系大臣,向来为官,不畏我等效力……不论尔等昔日之功。若吾至辽东后,又立功劳,则记录之。

之所以努尔哈赤会出热爱这样的新规,一者是由于女真勋贵对于汉人身居高位有一定的不满情绪。二来明朝晚期的边将确实大多都是以贿赂的方式获取晋升的,他们中的不少人并没有什么过人的能力。如果按照之前的官职授予他们新职,那么会让后金的军事和政治工作出现不少的问题。

明朝叛将李永芳

但是无论如何,努尔哈赤的这个改变还是让归附的明朝将领产生了不满情绪,这让他们很难尽心为后金政府做事,而缺少了他们的帮助,后金对汉人百姓的管理就变得更加困难了。后金政府的民族差异政策

在明朝后期,虽然女真人的数量出现了明显的上升,但是在辽东地区,汉人依然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努尔哈赤也知道想要长久统治辽东地区,就必须获得当地汉人的支持。在其攻取辽东之后,其还在极力拉拢辽西的汉族百姓,希望他们能够归顺。他提出只要汉族百姓能够前来,就可以得到粮食和布匹,并且能够得到和女真人平等的地位,自由从事农耕。

辛苦耕作的农民

于此同时,其还对明朝严重的土地兼并现象有所了解,因此其还在宣传的文章中点明明朝贫富差距极大这一问题,来煽动农民的情绪:昔尔等明国富人,广占田地,雇人耕作,食之不尽,将谷出卖。贫困之人,无田无谷,买而食之,钱财尽后,则行求乞。与其令富人粮谷烂于仓中,财货山积而无用,何若揭竿而起。百姓闻风,必群起响应,后世遂得富足矣。

努尔哈赤的这些许诺在当时明朝的边境百姓眼里无疑是十分具有诱惑性的,因此在后金刚刚收复辽东的时候,有不少辽西地区的汉人百姓选择逃出边境,前往后金境内生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