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中,雍正为何轻易放过十阿哥,十阿哥身上有什么特殊之处

2020-10-07 12:59:40 作者: 雍正王朝中,

今天我们再来说说雍正王朝这部电视剧中有意思的故事。我们的故事从八王议政失败说起。这次事件后,八爷党彻底是玩完了,之后,八阿哥、九阿哥还有十阿哥都遭到了雍正的处理。

虽然这三个人都遭到了清算,不过,雍正对待这三个人的态度很显然是不同的,有什么不同之处呢?想必很多读者朋友看了电视剧也知道。

其中,八阿哥首当其冲,被雍正直接赐名阿其那,“阿其那”这三个字什么意思呢?其实就是狗狗的意思,九阿哥也享受了同样的待遇,九阿哥被雍正赐名塞思黑,这三个字也有意味,是猪的意思。

唯独十阿哥是一个例外,他并没有“享受”这种待遇。

表面上看,就是一个绰号的样子,其实不是的,实际情况并不是起名字这么简单,起名字直接和生杀大权有关,将八阿哥和十阿哥看成是狗和猪,这样就可以随意宰杀了,在雍正看来,反正你们都是畜生了。

十阿哥没有这样的称谓,所以他没有被雍正随意宰杀,他幸运地活了下来。上述这些描述,和历史上真实发生的事情并没有太多出入,八阿哥和九阿哥确实被雍正处理了,而且下场很悲惨。

其中,八阿哥直接被雍正圈禁,而且没过多久就病死了。说的是病死的,但实际是怎么一回事儿,大家也心知肚明,清朝最后一个皇帝也回忆过八阿哥的死,八阿哥极有可能是被毒死的。而九阿哥呢,他最后直接是被当时的直隶总督折磨死的。

那为什么十阿哥能够幸免一难呢?很多读者朋友说他背景深厚,也确实是这样,十阿哥的背景确实厉害,他的母亲是温僖贵妃钮祜禄氏,钮祜禄氏父亲是遏必隆,钮祜禄氏还有一个皇后妹妹,十阿哥这样的背景,可以说少有人比。即便雍正,也没有十阿哥这样的背景。

不过,十阿哥能够幸免一难,绝不仅仅因为他的背景。雍正之所以不处理他,最主要的原因是十阿哥对雍正没有什么威胁,所以十阿哥才能够安然无恙。

电视剧雍正王朝中,十阿哥在八爷党中其实就是一个跟班的,是一个没有城府和心计的人。然而,往往这样的人能够保住自己的性命。电视剧中就有这样的例子,当雍正追缴国库亏空的时候,十阿哥的表现是自己什么都不知道,当父亲康熙训斥他的时候,十阿哥还是这样一种态度。

往不好处说,十阿哥是装傻充楞,往好里说人家是自保之策。不管是好是坏吧,八爷党的人就是利用十阿哥这一点,一直把人家当傻子用。正所谓傻人有傻福,十阿哥将这种“傻”运用到了如火纯青的地步,在八阿哥和九阿哥都被处死的情况下,十阿哥依旧安然无恙,这样说的话,他并不是真的傻,相反这是一种聪明,就是古人所说的大智若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