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真招!校地、校企合作结硕果

2020-09-12 12:55:20 作者: 创新真招!校

烟台时刻9月12日讯(融媒体记者 张斐斐 李树栋)近年来,烟台市将“校地合作”作为引才招智、区域发展的重要战略,频频出招,通过打造校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样板,逐步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运行体系。

在不久前举办的第五届山东省创业大赛烟台赛区选拔赛上,烟台校地合作示范基地企业——山东医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医学影像信息化创新平台项目荣获特等奖,引发业界关注。

作为校企合作、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项目,医学影像信息化创新平台与滨州医学院、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等形成战略合作,全力推进医学影像技术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在滨州医学院医学影像实验楼,记者见到了该平台已经投入使用的VR系统,通过VR设备,可以实现第一人称视角360度环视场景,进行设备操作、患者检查体验,模拟在真实的环境中学习相关知识和技术。滨州医学院医学影像学院院长李祥林:“包括MRI的性能检测和设备结构、CT的性能检测和设备结构,这些在医院都是大型设备,学生很难实际的去操作,这样我们就可以借助于新的信息技术来解决这个难题。”

通过“VR+医学影像”模式,结合5G、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技术,解决传统医学影像教学难点和医疗诊断技术痛点,逐步打造医学影像智能化产业链,这一校地合作的新模式,填补了行业空白,科研成果在细分领域内具有较强竞争力。李祥林:“这种方式非常好,让高校、企业更好的来服务区域经济,服务于我们烟台市的实际的需求。”

多年来,我市通过建立校地合作联席会议制度、搭建校企合作示范基地,校地合作更加紧密。在生物医药、智能科技、金融贸易、海洋工程、航空航天等领域创新出一批优秀科研项目,科技成果也得以转化落地。烟台正海生物科技公司就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北京协和医院等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与东华大学共建“正海-东华杂化材料产业研发基地”,与齐鲁工业大学共建“创新联合实验室”,以加速公司技术更新和提高转化效率,为企业持续保持研发和技术领先地位提供有力保障。烟台正海生物科技公司总经理沙树壮:“我们跟协和医院、华西医科大学等临床科研机构合作,有利于帮助我们公司的产品推广以及临床优秀术式的形成。能够给公司带来新的技术研发方向,还有带来新的人才的储备,帮助公司在产品布局上找到一些新的空间。”

近年来,我市把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整合集成全国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研发中心等资源,打造了一批高端研究院、实验室和研发平台,通过开发校地合作成果对接系统,促成技术成果转移转化530多项,取得了良好成果。与此同时,我市还制定出台了《烟台市校地融合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设立规模为6000万元的烟台市校地融合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驻烟高校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工作、平台创建、成果转化等,优先支持对烟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较大的校地校企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