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出庭的“错换人生28年案”原告姚策:躺病床上,告诉自己不放弃

2020-09-12 12:51:17 作者: 未出庭的“错

姚策(中)与两对父母

庭审中,提及罹患肝癌的亲生儿子姚策,杜新枝和郭宇宽情绪激动,数次落泪。“我们不要求赔偿多少钱,只想了解28年前的真相。”

2020年2月,江西青年姚策查出癌症,其母亲许敏欲“割肝救子”,检查时却发现姚策并非自己亲生。经查,28年前,淮河医院医生将两个新生儿抱错,姚策与同时出生的男孩郭威因此错换了人生。

姚策的亲生母亲杜新枝,现生活在河南驻马店。当年,许敏与杜新枝是同一个病房的产妇。

9月11日上午9点,姚策及亲生父母诉淮河医院“错换人生28年”侵权责任纠纷案在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开庭。

姚策及其亲生父母郭宇宽、杜新枝要求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公开道歉,赔偿精神损害赔偿金每人60万、已产生医疗费74万及判决后继续治疗的医疗费等共计约273万元。

淮河医院的答辩状显示,院方虽然承认错抱行为发生在医院,但并不承认错抱行为是由于医院医护人员的过错造成。

庭审中,“涉事医院是否需要对姚策罹患肝癌负责”成为双方辩论焦点,庭审共持续5个小时,法庭未当庭宣判。

庭审当日,姚策代理律师周兆成在法院外接受采访

院方不承认抱错是医护人员过错造成

开庭当天,还在住院的姚策6点起床,等护士测完体温、查完房,姚策给爸爸妈妈打电话问了一下情况,姚策的亲生父母及养父母都参加了这次庭审,“我祝他们顺利,还让妈妈保重身体,不要太劳累。”

8月20日,姚策从律师处听到案件将开庭的消息时他有些激动,“开庭意味着这个事情可以正式开始处理了”。姚策曾想,无论如何也要前往庭审现场,但没有料到自己的微创治疗手术被安排在了庭审的前一天,“只能放弃。”

没有参与庭审,姚策有些遗憾,但相比前几天,手术后的姚策睡得还不错,“有些疼痛,就打了止疼针,迷迷糊糊睡过去了。”姚策开玩笑说,手术就是为了“把癌细胞饿死”。

深一度记者获得的《民事起诉状》显示,姚策认为自己出生后即在淮河医院被“错抱”,脱离了亲生父母的监护,因而没得到严格的乙肝加强治疗,导致28岁就罹患肝癌晚期。他请求淮河医院赔偿由此造成的治疗费及相应损失共计916947.81元。

而郭希宽、杜新枝和姚策为共同原告的《民事起诉状》还显示,三人请求法院判决淮河医院支付姚策和亲生父母郭希宽、杜新枝三人的精神损害赔偿金共计180万元,寻亲路费1193.5元,支付郭希宽误工费 11946元,以上赔偿共计273万。

开庭前,姚策、杜新枝和郭希宽追加了诉讼请求,希望淮河医院公开道歉。

而淮河医院的答辩状则显示,虽然院方承认错抱行为发生在医院,但并不承认错抱行为是由于医院医护人员的过错造成。

庭审中淮河医院的代理律师首先对姚策一方的不幸遭遇深表同情。他指出,1992年,医院施行母婴分离管理制度,也就是说,产妇和婴儿分开护理,并未母婴同室。该案件也是医院建院以来第一例这样的案件,“可以理解为意外。”

姚策方的代理律师周兆成介绍,早在9月9日,鼓楼区法院就曾组织了一场庭前调解。当天的调解从上午9点持续到下午6点,因双方分歧过大,最终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周兆成介绍,调解中淮河医院表示,对于错抱事件造成的精神损害赔偿,他们愿意在法律框架内进行赔偿,但对于姚策患病是否与抱错事件有直接的关联,淮河医院提出了质疑,他们不认为姚策患病与错抱有直接的关系。

据了解,早在8月14日,淮河医院就曾向鼓楼区法院提交了要求法院委托第三方鉴定机构,对姚策出生时未注射乙肝疫苗和其2岁半时发现感染乙肝之间是否有因果关系以及参与度是多少进行鉴定的申请。

对于这一申请,周兆成表示,“错抱行为与罹患肝癌之间的因果关系如何能通过鉴定来确认?”周兆成称,目前姚策的病情不断恶化,需要尽快进行治疗,医疗损害鉴定事项复杂,会导致鉴定程序漫长,不利于保障姚策一方的合法权益。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