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虽然懦弱无能,但他的儿子却是不错,有个儿子宁死不做亡国臣

2020-10-10 13:02:51 作者: 刘禅虽然懦弱

刘备本是没落的汉室宗族,后恰逢乱世,奋战于诸侯间,但虽有雄心,但奈何天不遂人愿,前半生颠沛流离,却始终没能做出一番成绩;后流落于荆州之时,偶然访得贤才诸葛亮,开始了人生的发迹,谋荆州、夺西川,后北上与曹操争夺汉中,终成一番帝业。

但之后不久,刘备就因夷陵之战失败而病死于白帝城,后刘备之子刘禅登基为帝;虽然刘禅天资不凡,但由于诸葛亮的专权,导致刘禅整日无所事事,导致玩物丧志,沦为庸君;但刘禅无能也就罢了,还听信小人谗言,屡屡破坏诸葛亮和姜维北伐大计,蜀汉之亡,只是迟早之事。

终于在公元263年,刘禅与姜维反目,姜维屯兵在外以避其祸;司马昭得知消息后,命邓艾和钟会为主帅,挥兵十余万进攻蜀汉;而姜维得知消息后,率军在剑阁抵挡钟会的十余万大军;但没料到邓艾却率一支奇兵偷渡阴平,最终兵临蜀汉都城成都城门下,刘禅得知后,六神无主,在众多儒生的劝谏下,刘禅决定投降邓艾。

虽然蜀后主刘禅昏庸软弱无能,做了亡国之君,但他的儿子却还是不错。刘禅总共有七个儿子,其中太子名叫刘璿,乃是刘禅与王贵人所生,这王贵人本是刘禅皇后敬哀皇后张氏的侍女,后被刘禅纳入后宫,封为贵人,并给刘禅生下长子刘璿;刘禅独掌朝政后,便下诏立刘璿为太子。

刘璿喜爱骑马射箭,出入没有节制规矩,东宫属官中庶子霍弋引经据典,尽心规谏刘璿,使刘璿的不好行为得以改善。在蜀汉灭亡,魏国掌权的司马昭准备将刘璿随后主刘禅迁徙至洛阳。公元264年正月,蜀汉大将军姜维听闻刘禅举国投降魏国,于是假装向魏国镇西将军钟会投降,设计将邓艾杀死。

但不久姜维和钟会起事的事情泄漏,钟会和姜维同时被杀,刘璿也被乱兵杀害。有记载说大司农孟光向秘书郎郤正曾询问太子刘璿的读书情况和性情爱好,郤正说刘璿侍奉双亲虔诚恭敬,日日夜夜毫不怠懈,有古代世子的风范;接待群臣时,其举止行为显示出仁义宽恕之心。

可见这个刘璿也是一个有为之君,但可惜等不到他登基为帝,蜀汉便在他的父亲手上亡国了,实在是可惜;如果姜维能等到刘璿为帝的话,说不定蜀汉还能延续。但刘禅的这七个儿子中,真正最优秀的儿子还并不是刘璿,而是他的第五个儿子刘谌,在公元259年六月,刘禅封刘谌为北地王。

公元263年冬,邓艾兵临成都门下,刘禅接受谯周的建议准备向邓艾投降,刘谌愤怒地说:“国家到了穷途末路的地步,自然会有亡国之灾,这时候应该是父子、君臣一起作最后的努力,为蜀汉的江山而死,这样也可以去见先帝了!”刘禅不听其言,仍然向邓艾投降。

刘谌为国家灭亡感到十分痛苦、悲愤,于是刘谌来到祭祀刘备的昭烈庙中痛哭,随后先将妻、子杀死,然后自杀。此情实在可悲,此景实在可怜,刘谌的忠勇刚烈,颇有其祖刘备之风,但奈何时不待我;在蜀汉灭亡之际,自灭满门,也不肯当亡国臣;至于刘禅的另外几个儿子,有四个后来死于永嘉之乱,仅有第三子刘琮流传于世,也不算是刘备一门绝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