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二百多年,西汉的明君贤主为什么感觉比东汉多?

2020-10-10 13:03:35 作者: 同是二百多年

西汉的“明君贤主”不仅仅只是比东汉的多,还比其他所有朝代的多。

西汉皇帝里面:

刘邦、汉文帝、汉景帝、汉武帝、汉宣帝都算明君

要是还算上

吕后、霍光和王莽也算进去的话,西汉皇帝和执政者水平一直都很高,这样一看,西汉不仅连续上百年出现远超中国历朝历代皇帝平均水平以上的贤明皇帝,甚至可以说整个西汉时期近200年的所有执政者的能力都算得上中国历朝历代的高水平。

这也是为什么中国人喜欢自称汉人的根源,因为西汉不仅强大,还持久的强大,国内安稳祥和,国外力压周边国家上百年。

中国历朝历代大一统王朝的帝王的贤明情况看一下。

秦国偏居一隅的时候还出了几位不错的君王,但是统一天下之后二世而亡。

东汉也就光武帝、汉明帝、汉章帝三位皇帝还算不错。

晋朝司马家就不用多说了,说多了都是泪,五胡乱华的背景墙。

隋朝二世而亡。

唐朝也就唐太宗、武则天、唐玄宗前半生、小太宗唐宣宗还算不错。

宋朝这个朝代连是不是大一统都还没整清楚,要算贤明皇帝的话,可能也就宋太祖、宋仁宗沾点边。

明朝除了朱元璋、朱棣、朱瞻基和明孝宗朱佑樘之外,其他不足观。

清朝:康熙、雍正、乾隆,加上孝庄太后和摄政王多尔衮,正因为清朝有这么能人,才能让清朝变成中国唯一一个外族入住中原稳坐天下超过百年的王朝。

综上所述:

西汉的明君贤主的数量比中国哪个朝代的明君贤主都要多,而不是单纯比东汉的多。

很多人说汉武帝是一位穷兵黩武的暴君,在位的时候不仅没有灭掉匈奴,还使得汉朝民生凋敝,其实这个说法并不准确。

因为西汉所处的地缘环境和宋朝很像,但是汉武帝虽然把自己家的家当全打光了,而匈奴也没好到那里去,要是没有汉武帝,北宋的悲剧可能要提前上千年出现,外族不仅把自己祖宗上百年的家当一起打包回去了,就连宋朝上到天子下到百姓的妻子女儿一起打包回去了,北宋也宣告灭亡。

而汉武帝开启战端,虽然使得汉武帝那个时代的军民承受巨大的压力,但是从近处看,为汉宣帝的黄金盛世做好了铺垫;从长远看,此后三百年没有庞大的异族势力敢挑战汉朝,直到汉朝灭亡,周围外族国家才开始重新蠢蠢欲动。

的确,汉武帝开启战端害死了很多很多汉朝军民,但是他不打,就没有死亡吗?宋朝花钱不打仗,结果随便一个国家就敢来碰瓷,敢杀害宋朝百姓,在北宋灭亡,建立南宋期间,死的百姓远超汉匈战争时期死的百姓多。

可以说汉武帝才是汉朝的核心皇帝,他才是真正的“汉唐精神”的塑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