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打死老虎当了“都头”,相当于现在的什么官?其实不算小

2020-10-11 05:26:28 作者: 武松打死老虎

(武松)身躯凛凛,相貌堂堂.一双眼光射寒星,两弯眉浑如刷漆.胸脯横阔,有万夫难敌之威风——《水浒传》

从《水浒传》原著第七十四回之后,梁山众多好汉故事就进入了最后一个篇章:招安大宋朝廷。虽然梁山的领袖宋江几次三番地对梁山众人分析了招安的利弊得失,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并不同意招安。鲁智深、武松两人直接就在大伙的面前顶撞宋江,连宋江出道之后一直无理由支持宋江的铁杆小弟李逵都反对了宋江的决定。其他人虽然嘴上不说,但是也是暗中破坏宋江和朝廷之间的联络,阮小七就偷偷将朝廷的御酒给掉包了。

根据这些举动,我们可以知道梁山上的好汉其实是比较排斥官场上的黑暗行事的(鲁智深:“只今满朝文武,多是奸邪。”),其次我们也可以看出梁山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样兄弟和睦其乐融融。实际上梁山也分为了很多的派系,或是根据上山时间、或是根据个人交情、或是根据好汉的出身。

梁山好汉大致上有三种不同的出身,一种就是纯粹的草根出身,因为无法谋生所以落草为寇,最典型的就是贩卖私盐的阮氏三兄弟和当梁上君子的鼓上蚤时迁。还有一种是富商,因为破产才上梁山,甚至有可能是被设计才被骗上梁山。例如梁山上武功排名第一的卢俊义,他本是大名府中一位富商员外,却被吴用设计陷害上了贼船。

还有很多好汉原本就是官府中人,他们中的大多数因为见识到了官场的黑暗,所以也坚决抵制招安。像林冲原来是禁军教头、鲁智深原来是提辖、武松原本是都头等等。那么武松的这个都头头衔到底是个什么官呢?具体是管什么的呢?放到现在又相当于什么官职呢?

武松是清河人士,从小由哥哥武大郎照顾长大,兄弟感情甚笃。因为争一时之勇武松打死了一个人,为了逃避官服的缉拿不得不背井离乡,在外闯荡的时候结识了宋江,两人结拜为兄弟。在外奔波了两年之后武松认为风声应该过去,再加上非常想念哥哥,武松决定回清河县找自己的哥哥。

在回清河县的途中,武松在山上趁着酒醉徒手打死了一只老虎,便将老虎的尸体拖去了阳谷县。阳谷知县认为武松武艺高强起了爱才之心,就将武松封为了步兵都头。当了官之后的武松认为生活已经安定,就将哥哥武大郎和嫂子潘金莲都接到了阳谷县。《水浒传》虽然是小说,但是都头却是真实存在的。

在古代用“都”来称呼军队最早出现于881年,当时已是晚唐时期,朝中大臣杨复光分八千士兵为八都,也就是一都一千人,五代时期也有捧日都、勇胜都等等,可以看做是军队的番号,而都头就是一都的统帅。到了宋朝之后很多地方捕快也被称为都,所以武松可以看做是整个阳谷县捕快的头头。

按照阳谷县及周边村落大约5-6万的常住人口来看,在宋朝阳谷县也算是一个比较大的县,所以武松的都头官衔放到现在来说应该算是一个小型地级市刑警队的队长了,也是一个不小的官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