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人生三大憾事:睡错一人,嫁错一人,杀错一人!

2020-10-11 16:15:31 作者: 孙权人生三大

三国群雄并起,最终形成了三分天下的局面,要说打天下,孙权不在行,但是要说到守天下,孙权可以说无人能出其右,不过即使被曹操赞叹为“生子当如孙仲谋”的孙权也有三件憾事让他后悔不已。

第一件事,那就是睡了潘夫人,这潘夫人本是罪臣之女,但是长得十分美貌,被送到宫中做事的时候被孙权看上了,直接纳入后宫。

当时孙权已经年老,但是这潘夫人是有点本事的,还是给孙权生了一个儿子孙亮,这母凭子贵,潘夫人一下就变成了潘皇后。话说这潘皇后虽然貌美如花却心如蛇蝎,为了霸占孙权,更是找各种理由加害于其他夫人,对待宫女也十分不好,还想效仿吕后,最终被宫女勒死在内宫,娶了这么一个扰乱内宫的女人,孙权不得不说后悔。

第二件事,那就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当时刘备借荆州,孙权为了对抗曹操而同意,结果想不到有借无还,便想了一招假意和亲,实则扣留人质的“妙招”想哄刘备上当。

结果被诸葛亮识破了计策,安排赵云同往,再暗通吴国太最终不仅娶了孙权妹妹孙尚香,这荆州之地还是没有还,对于这件事孙权也是郁闷的不行,

第三件事,就是杀了陆逊,当年刘备伐吴,多亏陆逊火烧连营八百里才保住了吴国,陆逊还多次抗击曹魏,使得曹军大将曹休郁愤而终。但是陆逊这个人比较直,在立嗣之争中,他坚持长子继承制,始终支持太子,这让孙权心生猜忌,怀疑陆逊与太子勾结,外加其功高盖主,让孙权感觉到了危机感,便找个借口把陆逊杀了。

杀了陆逊之后,孙权十分后悔,后来召见了陆逊的儿子陆抗,当面向其道歉,说完不久,便去世了,杀陆逊应该是孙权自毁长城的一步,也是他人生最后悔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