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被满清列为“四大寇”之一,用合成照片就扳倒了清朝高官

2020-10-11 21:38:13 作者: 他曾被满清列

在晚清的时候,清政府定义了一个“四大寇”,其中最有名的人就是孙中山,除了他之外,还有陈少白、尤烈、杨鹤龄。而陈少白的名气虽然不算大,但是却拥有一项在民国时期很少有人拥有的技术,那就是PS技术。而陈少白也用这个超越时代的技术,干了不少大事。

清末有个高官叫岑春煊,因为在保护慈禧西逃的时候立了功,就被任命为两广总督。当时两广地区官商勾结的情况非常严重,而岑春煊恰恰最痛恨官商勾结,于是两广地区的官员和商人就在一起想办法赶走岑春煊,最后他们就找到了陈少白。

陈少白知道慈禧最痛恨维新派,于是就利用合成技术,把岑春煊和康有为等人的照片合成到一起,然后在海外媒体发表这张照片,最后这张照片就传到了慈禧的手上。而慈禧在拿到照片的第一时间就将岑春煊解职回家。而陈少白凭借这件事一下子就拿到了一百万的赏钱,缓解了革命党人缺少经费的问题。

毕竟革命党人的终极目标是扳倒清廷,所以他们最先要扳倒的人就是清政府中的好人和能人,这样才能让清政府更加衰弱。

当时康有为和梁启超为了更顺利的实施变法,专门找来了另一个PS高手,合成了自己和光绪皇帝的合影。不过因为这张照片在变法的关键时刻才用得上,所以康有为也没有直接发表这个照片,而是将其暂时放在了照相馆里。

无巧不成书,陈少白正好来到了这家照相馆,还看到了这张照片。他知道这三个人根本就没有合影的机会,而且这张照片一看就是合成的。于是陈少白就问照相馆这张照片是怎么来的。照相馆知道陈少白的大名,所以不敢隐瞒,就说出了实情,陈少白嘲弄了康有为一番,并放出话,如果康有为敢发表这张照片,他就敢揭穿。

在陈少白离开之后,照相馆赶紧把这件事告诉了康有为,康有为得知之后非常沮丧,所以一直到他去世,他都没敢发表这张合成的照片。

不过这个照片最后还是在1930年的《北晨画刊》上发表了,当时还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但是陈少白已经不问政事,而且康有为也已经去世,所以也就没有再追究这个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