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唯一一位以皇后之礼下葬的公主:一生三嫁,病逝后驸马被处死

2020-10-12 04:20:17 作者: 唐朝唯一一位

新城公主也被封为衡山公主,出生于公元634年,是唐太宗最年幼的女儿,她的母亲是文德皇后长孙氏。新城公主的出身真可谓是荣宠至极,天潢贵胄的出身,又是最年幼的女儿,平日也处处得到皇帝父亲和各位兄长的保护宠爱。

图片来源网络

贞观十六年八月二十日,唐太宗将年仅八岁的小女儿册封为衡山郡公主。要知道衡山自古便是五岳之一,还是道家和佛家的宗教圣地,唐太宗无视了《唐六典》中的明文规定,直接将这么重要的地方封给了八岁的小女儿,足以看出唐太宗对这位公主的宠爱之心。不仅如此,在这位小女儿刚刚被册封为衡山公主之后,就马上得到了实封又增赋。要知道唐朝的公主往往只有在出嫁的时候才能得到实封,纵观整个唐朝,也唯有衡山公主这样非常得宠的公主才能在出嫁前就享有实封。

图片来源网络

在被册封为衡山公主之后,唐太宗开始为自己的小女儿寻找一个如意郎君,他首先想到的就是郑国公魏征的嫡长子魏叔玉,唐太宗还带着衡山公主亲自探望魏征。然而同年四月,魏征曾推荐的两位人才都以谋反罪被抓,唐太宗对魏征十分不满,一怒之下取消了婚事。

此后唐太宗再次精心挑选,终于在公元649年敲定了婚事,将十五岁的衡山公主许配给了长孙操之孙长孙诠。之后唐太宗更是忙前顾后的为衡山公主筹备出嫁的事宜,不过遗憾的是直到唐太宗病逝婚礼也没有筹备完成,未能在生前看到女儿出嫁是唐太宗的一大遗憾。

图片来源网络

唐太宗病逝后,与衡山公主一母同胞的唐高宗李治继位。由于太宗的去世,婚礼的筹备也随之中断,衡山公主按照唐朝的孝礼必须守孝三年才能举办婚礼。而唐高宗因为对妹妹的疼爱,不愿意看到妹妹的青春被耽误,想在守孝满一年后就让她成婚,然而在一众大臣的坚决反对下只得作罢。最后在公元652年,守孝刚满三年的第三天唐高宗就将衡山公主改封为新城长公主,并又增加了一次实封,以庆祝妹妹的出嫁。

图片来源网络

尽管成婚的过程十分波折,但结婚后的新城公主与长孙诠生活的十分幸福。然而在公元659年,长孙家族遭难,长孙诠被在流放的过程中被杀。新城公主因为这件事十分的抑郁,并对流放长孙诠的哥哥唐高宗十分不满。唐高宗因为不忍看到妹妹继续消沉,于是又精挑细选为妹妹安排了一桩婚事,这次的新郎是京兆韦氏的韦正矩。韦正矩本是一个九品小官,韦氏也是籍籍无名的小门小户,因为这桩婚事,不仅韦正矩连升八级,韦氏的其他人也被皇上提拔奖赏。可是这第二段婚姻却并不如意,新城公主一直牵挂着前夫,与韦正矩也只是貌合神离。

图片来源网络

公元663年新城公主突然大病一场,这可急坏了唐高宗,他为妹妹兴建了多座寺庙,并亲自前往祈福。可惜,新城公主并未如愿痊愈,更遗憾的是在同年的三月便病逝了,年仅三十岁。唐高宗一时无法接受妹妹去世的事情,他命令各司仔细调查,贬了御医,还下令处死了驸马韦正矩。这还不够,一年后,他下令将妹妹新城公主按皇后的礼仪下葬。这也是在唐朝历史上唯一一的一位身为公主却按照皇后之理下葬的人。

图片来源网络

纵观新城公主的一生,出生时不仅荣华富贵,还有哥哥父亲各方面的宠爱。在八岁的时候就册封为衡山公主,并获得了实封。之后更是收获了美满的婚礼,甚至死后还以皇后之礼下葬,人生如此,不愧是唐朝最受宠爱的公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