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水划界,只是“演义”?

2020-10-12 18:22:57 作者: 湘水划界,只

作者:我方特邀作者千秋远

提起关羽关二哥的英雄事迹,单刀赴会无疑是一出重头戏!在名著《三国演义》里,更是对这出戏大书特书,不但把鲁肃的老成迂腐刻画地入木三分,也把关二哥耍“赖账”的本事推向了一个巅峰。

但,这只是“演义”!真实的历史,完全是另一幅“精彩”!

一、被涮的孙权

赤壁大战之后,经过“讨价还价”和利益考量,荆州被三家重新划分:曹操牢牢占据南阳郡,孙权占有江夏郡(部分),刘备则“占有”长沙、零陵、桂阳、武陵,此外,还“借”了南郡。

从地盘划分看,孙刘曹三家中,最大的得利者无疑是刘大耳朵,一下子得了荆州五郡,这简直就是“昨天平板三轮,今天奔驰宝马”,发迹的速度,真是不要太快!老刘春风得意的还不光是地盘,还有孙夫人,简直就是“爱情事业双丰收”!

这一时期,孙家、刘家的关系,简直是如胶似漆,比蜜还甜!

只不过,无论是诸葛亮的《隆中对》,还是鲁肃的“蹋上对”,孙刘的事业都不会就此停步不前,放眼全天下、“解救”汉献帝,才是终极目标嘛。

于是,孙权便向刘备提出借道攻打刘璋,拿下益州之后,就和小舅子平分巴蜀。这主意好不好呢?太好了,在这世道,即便孙刘不出手抢占,北方的曹操也对益州虎视眈眈。

可偏偏,刘备以刘璋是自己的宗族,不忍看到自己宗族灭亡为由,严词拒绝了孙权联合行动的要求,而且表示,如果孙吴强硬出兵,老刘甚至不惜“翻脸”!

面对如此强势,而且如此“友爱宗族”的小舅子,孙权只好无奈放弃。如果真翻脸,孙吴一家是真抗不住北方的曹操。当然,孙权的无奈放弃,与周瑜的突然去世也有很大关系。眼瞅向西发展无望,无奈的孙权只能向南、向北发展,南边没啥好说的,基本属于拓荒行动,而在北边,孙权只能吃力不讨好的正面硬刚曹操。

可几乎就在同时,刘备却入川了,不但去了,还直接占据了整个巴蜀!说好的“友爱宗族”呢?说好的共讨曹贼呢?一种职场小白被老鸟啄瞎眼的感觉,有没有?这种感觉,孙权太有体会了!孙权气得破口大骂刘备“猾虏乃敢挟诈!”

而这,就成了孙刘蜜月结束的导火线!

二、鲁肃单刀赴会

既然你刘备不讲义气,那就别怪孙权“要账”了——把借的地盘还我!

谁去要账?鲁肃,必须是他!首先鲁肃是孙吴的大都督,其次当初主张借地盘的就是你鲁肃,你不去谁去?

不过鲁肃这次的目的不是要回“本钱”——南郡,而是索要“利息”——长沙、零陵、桂阳三郡!其实这样好理解,南郡的意义在于进军益州,现在益州已经成了老刘嘴里的肥肉,自然就失去了很多价值,与其要回南郡,显然不如要求长沙、零陵、桂阳三郡更实惠!

你要我就给?这从来都不是刘备的作风,对于孙吴的“要债”,老刘当然是要——“赖账”!一方面命令关羽陈兵三万,严阵以待,另一方面,老刘自己也迅速领兵五万回救。

眼瞅剑拔弩张就要开打,但开打之前的“仪式”还是要有的,鲁肃要首先和关羽来一次战前会晤。“单刀赴会”大戏开演!

与《三国演义》不同,这次会面,义正辞严的是鲁肃:你们老刘家真不地道,当初借地盘让你们发展,现在都打下益州了,却一直赖着不还,本钱不还,那总该还个利息吧!可是现在连长沙、零陵、桂阳三郡也不肯给,这是要当老赖吗?(肃因责数羽曰:“国家区区本以土地借卿家者,卿家军败远来,无以为资故也。今已得益州,既无奉还之意,但求三郡,又不从命。”)

对于这一通说,如果对手是法正或者庞统,那绝对会以各种“歪”理回怼鲁肃,没准还能把鲁肃骂个无言以对,可是对于“义薄云天”的关二哥来说,这一回,确实是自家做得不对,但还是稍微挣扎了一下:在赤壁之战中,怎么说,我们家刘大哥也是身先士卒的嘛,胜利的军功章上也应该有我们家的一份才对,你却来收地盘,这样真的对吗?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