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天祥也是一位书法高手,草书跌宕起伏大气磅礴,不愧为民族英雄

2020-10-12 22:42:56 作者: 文天祥也是一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两句脍炙人口的诗句,我们从小都熟知,而且对于文天祥,我们一直停留在民族英雄的记忆里,甚至在历史课本上都是这样的认识,其实,他还是一位书法高手,他的草书,跌宕起伏,大气磅礴,写出了民族大义,也写出了民族的精气神,下面就让我们带着一种崇敬的心,去欣赏一番文天祥的书法吧,一同感受不一样的书法气质,文天祥,南宋末年政治家、文学家,抗元名臣,民族英雄 ,与陆秀夫、张世杰并称为“宋末三杰”,这一串简介都难以抵挡我们对他的敬重之意。

文天祥,首先来说,他是一位文人,对于古代文人来说,写得一手好字也是一种标配,可是对于他来说,写得一手好字,却没有以书法的名义名世,反而被他的民族英雄的名气所掩盖,其实,他的书法水平不输书法家,甚至比当代书法大家的书法都精到,不像有些人所说的那样,文人书法没有价值,他的书法不但有价值,而且还非常大气,不仅写出了个人骨气,也写出了中华民族的大气,是我们的精气神所在。

从他的书法上看,其用笔上非常精到,笔法精湛,字字惊艳,无论是起笔,行笔,还是收笔,笔笔到位,尤其是起笔上,藏露结合,善于锋变,写出了很别致的韵味,一看上去,笔笔连,实际上笔笔断开,但是笔意不断,气韵畅达,气息流动,点画安排不仅仅是精当,而且是精致,上下笔之间的牵丝引带相互贯穿,始终有一种大气在涤荡,而在章法布局上也是别出心裁,他的书法字距相对于行距来说,是非常之小的,行距加大,始终让人有一种“平原跑马”的感觉。

倘若不是他的民族英雄之名号,想必一定也能够以书法名世,他的书法可以说是整个书法史的一股“清流”,是正气,也是民族大义,让人佩服,对于民族英雄文天祥的书法,谈谈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