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西大桥上四尊“虎头狮纹兽”的来龙去脉

2020-10-13 02:14:42 作者: 乌鲁木齐西大

西大桥是乌鲁木齐最重要的地标之一,也是乌鲁木齐形象宣传片的必拍镜头,提及乌鲁木齐,没有不认识西大桥的。西大桥上著名的四尊“虎头狮纹兽”镇守西大桥的东西两端,威风凛凛,同西大桥一起,成为西大桥——红山——人民公园景观带的重要组成部分。

要认识这四尊神兽,首先要先了解一下西大桥的历史。西大桥附近的建桥历史首先要追溯到1763年的清政府时期,当时建的第一座桥的名字为“虹桥”,历经200多年的不断重建维修,才形成今天雄伟壮观的西大桥。目前我们看到的这座西大桥是1996年建成的,2005年进行了改造。

2009年10月,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同时也为进一步丰富完善西大桥景观带,确定要在西大桥两端安放“神兽”石雕。

据西大桥桥头铭牌记载,石雕原型为1977年在天山腹地阿拉沟战国时期古墓塞人黄金墓出土的金饰件纹样图案。根据图案设计放大雕刻而成,寓意吉祥纳福、黎民平安。四尊神兽于2009年10月安放完毕,2009年10月27日立铭牌纪念。

这四尊“虎头狮纹兽”各用整块石头雕刻而成,整体高4.35米、长4米、宽1.5米,重约32吨。“神兽”像狮又像虎,双耳上翘,双目圆睁,威武勇猛。

如今,这四尊神兽已伫立西大桥头已整整11年,见证了乌鲁木齐十余年来的不断发展壮大,也见证了乌鲁木齐十余年来经历的风风雨雨。

神兽安然,山河永固,护佑乌市,平安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