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君璧《湘江帆影》里的青山叠翠

2020-10-10 23:17:15 作者: 黄君璧《湘江

“乱世迁流,故山名胜时萦客梦”。黄君璧先生创作了众多以祖国山水为主题的画作,均有着很高的艺术价值,可使观者足不出户,便能欣赏祖国的秀丽河山。

而《湘江帆影》,正是这样的一幅佳作。

整体布局

江水从右向左,静静地流淌;几帆船影顺流而下,一派祥和;云雾从山中向江面笼罩,朦胧清雅。

整体布局左疏右密,虚实得当。在左面,画面戛然而止,意犹未尽,颇有诗意。

局部

山石皴法古朴坚拙,技艺高超,宛如浑然天成,巧夺天工。

正如李霖灿教授所说:“色不碍墨,墨不碍色,不为皴法所奴,不为技法所束缚。”

云雾用“无笔烘托法”画就,如玉带从山中腾起,气韵清雅。

又在山水之中画入几只小船,为画面注入生机。

山水、云雾、帆影,一起构成了一幅生机勃勃的湘江图画,观之沁人心脾。

这幅《湘江帆影》的画面布局非常有层次感,是一幅极其秀美憾人的山水佳作。在静静流淌的湘江水里,在朦胧清雅的云雾之中,无不流露着黄君璧先生对家乡、对祖国大陆的深深眷恋。

版权说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视为侵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