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将自己的学区房借给亲戚使用,换来的却是对薄公堂

2020-09-28 06:31:01 作者: 好心将自己的

现实中,很多案例都在告诉我们,好心不一定有好报。

最近又有一个因为好心,把自己的学区房借给小叔子,让其女儿可以顺利到该房屋所在的学区上学的事件。文中女主人我们称为李女士。

好心的夫妇,为了帮助弟弟的女儿,就是侄女的上学问题,就把自己家按揭的房屋过户给弟弟一家。但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李女士的丈夫前不久去世了,自己收入不足以还房贷,就打算把这套学区房出售,而小叔子一家此时已经不承认是借的他们的房屋,反而声称是自己买下的。

面对这样的问题,李女士为了亲戚之间能够和睦相处,找了中间人调解,谁知对方根本不领情,最后还是对簿公堂。当然,法律是正义的,最后判房屋归李女士所有。因为李女士还款记录齐全,水电费记录齐全。反观小叔子一家,说自己买的房子,却除了房产证的名字,没有任何出资的证据。

现在社会中,这样的案件已经不胜枚举。从小我们就知道“人之初,性本善。习相近,性相远”的道理。每个人生活中,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事,导致小时候善良的人,长大以后差异很大。所以不能用从前的感情来预测将来的事情。

每个人都有或多或少的贪念,毕竟人非圣贤,很难做到特别高尚,尤其是当一些利益放在自己面前的时候,有些人,明知道这是丧良知甚至违法的行为,也甘愿铤而走险,因为诱惑足够大,付出的代价足够低。

就拿文中小叔子一家非法占有李女士一家的房屋来说,一个价值几十万的房屋,如果成功的占有了,他们可以少奋斗10年以上吧。如果失败了,也只是一些名誉的损失,很多人并不在意名誉损失,对他们来说这可以说是完全没有成本的。

所以,我们在好心帮助别人的时候,一定要擦亮眼睛。像把房子过户给别人的事,尽量不要去做,即使要做也一定留好证据,能公证的话,最好公证一下,或者让对方写下一个欠条。

如果一定过户给亲人使用,我们需要做些什么呢?

第一,如果是按揭房,保留好买房的交易信息。自己每一笔银行交易信息都是可以查到的,将来发生纠纷,这是重要的证据。

第二,过户前,找中间人见证。最后留下影像资料,现在随便一部手机就可以录像,把整个协商过程录制下来保存,如果将来发生纠纷,可以作为重要的证据。

第三,自己房屋的使用信息。包括物业费、水电费、燃气费的缴纳,留好收据,作为自己长期使用该房屋的证据。

第四,如果你们之间有大额资金来往,尤其是他给你转钱的情况,一定要做好备注记录。最后打电话过去,说明用于某项的钱,数目多少,已经收到了,获得对方的认可回复,并录音保存。

如果做到以上4点,即使发生房屋纠纷,他也很难占有你的房屋。俗话说“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事关大额资产,还是不要去试探人心的比较好,做好自己的防备工作,他无论是否有侵占之心,你都无可畏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