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征:要把教育做在生命成长的发展点上

2020-09-29 15:21:49 作者: 田征:要把教

2020年9月19日,第九届中国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论坛在京隆重召开。

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600多位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新闻工作者、企业家代表欢聚一堂,共襄盛会,紧紧围绕产学研深度融合和创新驱动发展主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与交流,为后疫情时代产业转型升级献计献策。

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陕西省青少年素质教育研究会执行会长、首席专家田征应邀参加论坛并作了题为《把教育做在生命成长的发展点上》的主旨演讲。

会上,田征结合自己四十多年基础教育领域多层级、全过程、大范围的履职经历,从“我的教育生涯、陕派教育发展纵横看、教育‘发展点'观察”三个方面谈了教育教育实践创新发展的问题。

田征首先讲到:45年的教育教学、行政管理、教科研工作经历和实践探索,我体悟最深的是,改革创新要始终把教育做在生命成长的发展点上。

接着,他通过“陕派教育”的几个成功发展案例,强调表达了教育创新的求真性和求实性。

蓝田的“白村现象”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陕西蓝田白村中学,为了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推行了梯次式教育管理评价,该校在班级管理中,实行多元目标多元培养的生命成长激励办法,实施“五育并举全优奖”“争优冒尖优秀奖”“奋起直追超前奖”“不甘落后进步奖”“发展兴趣特长奖”的评价奖励制度。

这样的教育管理评价,面对不同差异的学生,坚持多元目标,多元培养,共享差别,美美与共的发展观念,激励学生成长,不为分数绝对值大小而考量论质,惟基于学生各自发展点之上的进步增量增值而评判论奖。实践探作中,梯次式管评常见60分≥90分的激励进步的公平公正结论。基于此,梯次循进的教育应时而萌生,创造了“白村现象”。

别具特色的“成慧教育”

西安交通大学由南洋公学“教育救国”到“西迁精神”的发展演进,交大附小办学也从“储才兴学”的强国情怀到“勤、俭、谨、信”的温良厚韵,到钱学森的教育智慧,形成了“领先、求真、创新、卓越”的办学核心价值观。学校在内涵发展课程建设中,开设了钱学森实验班、科学与艺术、人工智能,机器人,3D打印体验,3D打印与美术创意,3D打印与数学,儿童哲学、STEAM,中医启蒙、网球、家政,芭蕾、戏曲、戏剧等特色课程。雷玲校长基于大成智慧的理想,倡导“为成慧的人生固本”,创造出以成慧教育为标识的特色经验品牌,使学校发展成为一所具有南洋基因、中国风格、世界视野的全国一流小学。

卓尔不群的“陕派旗舰”

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办学坚持培养全面发展、“卓尔不群”的高素质中学生,为学生的未来奠基,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奠基。西工大附中王永智校长说:“学校教育以育人为本,让好习惯和学习兴趣保证学生成人、成才、成功,最终获得终身幸福。”该校教育质量连年全国领先,今年高考清华、北大录取115名,位居全国第三。

西工大附中的办学经验,集中反映着让每一个学生各优其优、各好其好、各得其所的“成美教育”发展理念。

汉阴教育的“德育作业”

近年来,汉阴县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素质教育。汉阴的“德育作业”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成长特点,设计个性化作业内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细落小落实,通过家长评价、学生互评、教师评价,促进家长、教师、学生之间的沟通,有效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激励学生乐做善学、养成良好道德品质。汉阴教育工作经验得到国家、省、市有关部门的认可!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