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人声的多种可能性!中国阿卡贝拉冠军RESOUND理想人声乐团来中山演出

2020-09-13 00:01:05 作者: 探索人声的多

阔别大半年,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的舞台上终于迎来了大家热爱的阿卡贝拉演出。9月11日,中国“老牌”阿卡贝拉组合——RESOUND理想人声乐团携他们新改编的曲目为中山观众带来了久违的人声魅力。

■乐团更新换代只为美妙人声

RESOUND理想人声乐团自成立以来,一直以极高的演出水准及成熟的音乐风格获得业界一致认可,曾获得2015年全国阿卡贝拉冠军、最佳编曲及最佳主唱等权威奖项。此外,乐团也经常受邀参加各大卫视节目录制,如《快乐大本营》《中国新歌声》等。在演出开始前,乐团的主创之一陈劭扬介绍说,创建于2012年的“Resound理想人声”,是包括汪晨蕊(“中国好声音”季冠军)在内的几个广东星海音乐学院的同学一起组建的阿卡贝拉音乐团体,也是国内目前编制最大的职业阿卡贝拉乐团,乐团由原创音乐人、制作人、声乐教师、音乐剧演员及国内职业歌手组成,成员均毕业于专业音乐院校。“大家在学校就很爱唱歌,毕业后希望还能继续唱下去,所以就成立了这个乐团,致力于把最美的人声音乐传播于世界。”

从最初的五六个人到现在的12个人,乐团不断更新换代,“几乎每两年都会有‘老人’离开,也会有新鲜血液加入进来,让团队始终保持活力。”另一位主创张立聪介绍说,该乐团历经七年的磨炼,在2016年的中国14个城市举办了其首轮“理想人声·阿卡贝拉音乐会”之后,这支队伍已经磨合得日益默契。

“如今的团队人员里,有一半是90后,一半80后,原来每个声部只有一人,现在每个声部有两个人,呈现高中低多种声线多种音域的结合,团队的和声也更有层次。人声协奏的生命力远远高于乐器的声响。我们在一首曲目中,最多可以达到五个声部的和声效果。这些年来,我们也努力将国内大量流行、民族、戏曲作品通过阿卡贝拉的形式重新演绎,突破编曲形式,演绎作品涵盖流行、电子、摇滚、拉丁、世界音乐等多种音乐风格,把 ‘人声是世界上最美妙的乐器’实践到极致。”陈劭扬介绍说。

■将多种音乐元素融入阿卡贝拉

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不论在线上还是线下,都有RESOUND理想人声乐团的身影。线上,它入驻了新浪微博、抖音、网易云、B站等平台,全网粉丝超百万、点赞转发超千万,全播放量过亿。线下,它的专场音乐会、在各大音乐节、跨年盛典上的各种精彩现场表演吸引了众多铁杆粉丝。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将国内的流行、通俗、民谣、戏曲以及民间音乐元素大量融入到阿卡贝拉中,大胆尝试,重新定义,与世界流行乐以及电子、爵士、摇滚、FUNK、蓝调、拉丁等等风格相结合,把阿卡贝拉不断延伸至各种风格的音乐中,让大家领略到阿卡贝拉的多元化。

在演出当晚,他们的曲目涵盖了三大门类:经典歌曲的新编,时下热门曲目的改编,还有他们特别热爱的曲目自编。如在《弯弯的月亮》中,他们就用人声把二胡、蝉鸣等带入歌曲中,增加了画面感。在《广府情》里,他们把广东童谣、粤剧等元素融入其中;而在日本动漫音乐《直到世界尽头》《红莲华》中,则以电子、摇滚的曲风赋予歌曲更热血澎湃的激情。

“随着这些年阿卡贝拉在中国的蓬勃发展,国内也诞生了许许多多阿卡贝拉的乐团,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乐团目前同质化也比较严重,大家的编曲和风格比较接近。这也是因为阿卡贝拉在中国还处于发展初期所致,大家都在摸索。我们也在探索阿卡贝拉的更多可能性,目前,我们团队的总体风格正朝着活泼多变的方向努力。”张立聪介绍,他们最近尝试对日本动漫音乐作品加以改编后再创作,演唱放到互联网后,特别受到年轻观众的喜爱,这也会是他们接下来的创作方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