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薛蟠被林黛玉的绝美姿容所倾倒,为何不主动追求?

2020-09-12 14:09:24 作者: 红楼梦:薛蟠

众所周知,黛玉是红楼梦的女主角,她是金陵十二钗之一,也是绛珠仙草的转世之身,可以说林黛玉的粉丝是非常多的,那在红楼中,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审美观,可连薛蟠都被黛玉的美貌倾倒,薛家世代为富商之家,薛蟠和黛玉是两个世界的人,他也能欣赏黛玉的美。

红楼原文描述:别人慌张不必讲,唯独薛蟠比众人忙到十分,他唯恐薛姨妈被人挤倒,又恐薛宝钗被人瞧见,怕香菱被人臊皮,知道贾珍在女人身上下过功夫,因此才会如此忙的不堪,不过一眼瞧见黛玉时,看到她的风流婉转,一下酥倒在那里。

薛蟠被林黛玉的绝世美颜所迷,已是神魂颠倒,可他却没有什么行动,在那个婚姻不能自主的世代,薛蟠固然不能追求黛玉,但却可以求薛姨妈向黛玉求婚,古时讲究亲上加亲,薛蟠是王夫人的外甥,而王夫人是黛玉的舅妈,这薛蟠算是黛玉的表哥,那他为何对黛玉如此倾倒,却不敢有想法呢?

这就是薛蟠的一大明智之处了,他也知道自己配不上黛玉,除开木石前盟不谈,单从门第上说,薛蟠出自商人之家,并没有功名,他父亲是皇商,也是 一样的,而黛玉呢,父亲林如海是巡盐御史,母亲贾敏还是贾母的女人,作为官宦人家的千金大小姐,黛玉和薛蟠明显是极为不配的,薛蟠外号叫呆霸王,连贾琏都瞧不起他,还说他连香菱也配不上。

黛玉不仅人长的美,才华也格外出众,连贾琏的小厮兴儿都知道,薛蟠是半个文盲,素质不高,二人之间有天壤之别,在黛玉面前,薛蟠连动念头的想法都没有,他是有自知之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