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宽厚的皇帝突然提出要废后,大臣苦劝,皇帝眼圈一红:她打我

2020-09-12 14:08:35 作者: 一向宽厚的皇

文/趣谈历史点滴

一向宽厚的皇帝突然提出要废后,大臣苦劝,皇帝眼圈一红:她打我

提到中国历史上宽厚和善的君王,那宋仁宗赵祯一定位列其中。今天小编要说的就是有关于宋仁宗赵祯的故事,性格一向和善的赵祯为何突然间执意要废黜皇后郭氏呢?且听小编慢慢说来。

赵祯13岁时就继位了,因为赵祯继位时年龄还小,所以由刘太后垂帘听政。刘太后不是赵祯的亲生母亲,但赵祯孝顺,所以对刘太后说的话也是言听计从。赵祯到了适婚年龄,刘太后坚持要让赵祯立节度使郭崇的孙女郭氏为皇后。赵祯虽百般不愿意,最终还是听从了刘太后的话。

郭氏天性刁蛮,占着有刘太后撑腰,所以在宫中任意妄为。赵祯心知肚明,但看在刘太后的面子上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赵祯当时非常宠爱尚美人,尚美人早就知道赵祯其实不喜欢郭氏,是因为刘太后才立郭氏为皇后,因此对郭氏自然是有恃无恐。有一次尚美人在赵祯面前嘲讽皇后郭氏,不料正好被郭氏听到了。郭氏看这位宠妃不爽很久了,于是立马冲上前和尚美人理论。

尚美人仗着赵祯在,心里想着郭氏也不敢怎么样。于是郭氏说一句,尚美人就回嘴一次,这一来一往两人吵得不可开交。最终郭氏实在忍无可忍,准备上前要打尚美人。赵祯一看情况不对,于是赶紧把尚美人拉了过来。结果郭氏一下没反应过来,这一巴掌结结实实的打在了赵祯的脖子上。

皇后郭氏这一巴掌打得可不轻,直接把赵祯的脖子打出了两道血痕。赵祯大怒,但并没有当场对郭氏发火,而是抚了抚袖子回宫了。回宫之后,尚美人在一旁煽风点火,赵祯越想越气,堂堂一国之君竟然被自己的老婆打了。

想了几天之后,赵祯觉得还是咽不下这口气。于是叫了大臣来,决定要废黜皇后郭氏。大臣听到后,连忙劝赵祯:自宋朝建国以来可从未废黜过皇后阿,请皇上三思。赵祯气愤并且委屈,所以也不管面子问题了。委屈的眼圈一红告诉大臣们皇后郭氏动手打了自己,赵祯这话一出大臣们哑口无言。

之后皇后郭氏被贬为静妃,并且被送到了道观中修行。俗话说,忠厚和善的人最为心软。没多久赵祯的气消了,开始后悔当初一冲动废黜皇后的行为。于是赵祯向郭氏表现出想接她回宫的念头,可是谁知道郭氏知道后不感激就算了,竟然还声称如果要接她回去就要昭告天下人这一消息才行。

赵祯要接回郭氏的消息一出,朝堂上一片哗然。当初在赵祯要废黜皇后时持赞同态度的大臣们十分慌乱,害怕万一郭氏回来会找他们算账。于是都劝赵祯,别这么快就接她回宫。恰逢郭氏正好生病了,于是这些大臣们就劝赵祯,等郭氏病好了再接她回宫。

但是谁都没想到,郭氏这一病竟然就香消玉损了,但谁能说得清郭氏的死和那些大臣们究竟有没有关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