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园客厅”文明调解室妙解“千千结”

2020-09-16 12:08:42 作者: “花园客厅”

俗话说“家丑不可外扬”,可在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城北街道花园社区却不是这样,大伙有了矛盾、起了争执,都爱到找到这里,让“社区老娘舅”给辩个明白。

据了解,花园社区人口密集,“熟人纽带”是这个区域社会关系的“润滑剂”,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道关卡,让社区居民化解矛盾“小事不出楼道,大事不出社区”,海陵区城北街道倾力打造“花园客厅”文明调解室。

老娘舅+智囊团 营造专业调解氛围

“礼失求诸野,善在黎民”,民间既有“大智慧”,也有“土方法”,城北街道巧用“群众力量”,让复杂的社会治理变得简单化。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花园社区为保障居民安全,只开放了小区东边卡口,严格核查人员进出。社区居民陈清全是出了名的嗓门大,好打抱不平,来到调解室却“破天荒”的“软和起来”:“我们小区西边、南边、北边三个门都封上了,开放的只有东门,至少再留出一个,我家住最西边,我们老年人走出去一趟太不容易了”,他讲述自己的建议,并主动提出愿意去卡口担任志愿者,这样的改变专业调解氛围密不可分。

社区以“严肃、庄重、简朴”的标准布置调解室,并请来老、中、青三代党员与热心律师担任“社区老娘舅”,共同组建调解“智囊团”,为不同阶层群众提供最专业、最可靠的建议。

人文关怀+换位思考 提升社会影响力

“万事开头难”,如何赢得社区居民信任,曾经也是摆在调解室面前的一道难题。注重人文关怀、换位思考,以亲和、平等、尊重的姿态对待居民,是“社区老娘舅”给出的答卷。

社区李老爹自己住着一套学区房,可儿子女儿的小孩都到了学龄,为了学区两人争论不休,李老爹生病住院两人却不理不问。一边是生病住院的老人,一边是争论不休的子女。为了老人能够安心养病,“社区老娘舅”在前期调解中并没有让老人参与其中,更是在调解过后,才将调解成功的好消息带到了老人病床前。老人感动得说不出话来,也成功为调解室在社区打开了名气。

发乎情+止乎法 求出情理间平衡点

“这块地原来就是一片草地,我两只手把石子捡出来,前段时间不下雨我还天天到河边挑水过来浇地,眼看这一季就要成熟了,现在就要拔,我不服。”这几天王大妈一直耿耿于怀,甚至不配合社区工作者清理扒翻种植工作。社区工作者无奈称他们是“秀才遇上兵,有理说不清”,于是陪同王大妈来到了调解室寻求解决之道。

在基层工作中,最难调解的还是情与理的碰撞。如何让居民接受“理”,又能维护工作者与居民的情谊,“社区和事佬”想出了一招“巧借登墙梯”。通过走访了解,得知王大妈之所以不愿意铲除农作物,是想去上海看望儿子时,能给他带去最新鲜的瓜果鲜蔬。

于是“社区老娘舅”给王大妈的儿子拨打了电话,希望他能做一做母亲的工作。儿子听到母亲的苦心感动不已,并表示理解社区工作,随即劝说王大妈为文明城市创建出一份贡献“小家之力”。通过儿子的劝说与“老娘舅”的耐心解释,王大妈终于放下芥蒂,与社区工作者一起把菜蔬移栽到自家花盆中。

以情动人、以理服人,“花园客厅”调解室通过一件件家长里短的“小事”,引导社区群民人人“懂理”、遇事“说理”、办事“按理”,收到了“调解一件,收获一片”的良好效果。(图文:何同年 陈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