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州窑木叶盏,百年老桑树叶、吉州原釉原泥烧制

2020-09-17 00:05:42 作者: 吉州窑木叶盏

木叶盏,古吉州窑独特陶瓷工艺品,叶与盏交汇融合的极致美学享受,中国瓷器史上的美丽瑰宝。取天然树叶装饰在天目器皿的釉坯上,经高温烧制而成。在盏壁漆黑的釉色中,留下木叶丝丝络络的茎脉。其中木叶天目盏也曾在贵族中流行,后又入宫廷为皇家所爱,传世的每一盏都价值连城。

现收藏在日本东京国家博物馆内的吉州窑木叶天目盏,已被列为国宝级文物,每年只在有限的时间内拿出来供人参观。另在英国大英博物馆,也收藏着一件木叶天目盏,大英博物馆称其为“世之神器”。

这次众筹,茶语精选几款吉州窑木叶盏,出自吉州窑手工制瓷匠人曾平之手,十年匠心凝制而成。其中木叶天目盏,采用百年老桑树叶、原釉原泥烧制而成,叶脉清晰,图案自然灵动,釉面温润质朴,实为茶客必备的茶用精品。

木叶盏以温润质朴的,具有吉州窑特有的黑色釉面为佳品,树叶与釉面融合于同一个平面,叶片脉络完整清晰、丝丝分明,边缘不焦,极为和谐自然,仔细观赏即沉溺其中,难以自拔。

1

百年老桑树叶,图案自然灵动

木叶天目盏选用的桑叶,对自然环境及树种树龄的要求极为苛刻,必须是吉州永和镇宋代原矿区的百年老桑树,别的产地的叶子,哪怕达到树龄,进入窑后也不可成型。

木叶盏中的树叶,在茶汤中自然灵动、活而不僵,在灯光映射下,更会浮现出叶脉轮廓,如一片小舟荡漾在水面,实为一场视觉享受。

2

吉州原矿泥料,胎骨泛微黄色

木叶天目盏的坯体对泥土有极高要求,只用其原产地江西吉州永和镇的泥,作为木叶盏的坯料。烧制后胎骨会微微泛黄,更好展现木叶盏的釉色,树叶的成色更加丰富、图案自然生动;釉面温润质朴,色泽明亮。

3

选用当地原釉,按比例调配

与泥土一样,木叶天目盏的釉料也是使用的当地原矿料调配,釉灰用石灰石和植物枝叶迭烧炼制,然后水淘,釉浆用釉灰和含有特殊矿物质成分的陶泥、页岩、风化土等按比例调配。精选的叶、泥、釉经过高温历练融合,方能重现历史传统烧造工艺的审美。

4

烧制过程的精细把控,耗时630分钟

如此通圆精致、灵动晶莹的茶器,更离不开烧制时的精细把控。烧制过程中,温度需控制在1280度上下,且温差不能超过3度,整套流程下来耗时达十个半小时。

曾平先生运用现代技术的合理嵌入,将每个温度、每个曲线、每个环节都能调整到最佳状态,从而保证成品质量。最后烧制的成品,通体黑色晶莹,胎质坚致,盏型规整;盏内木叶茎脉清晰,栩栩如生。

值得一提的是,这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因此制作的每一个木叶天目盏,都是独一无二,稀世珍宝般的存在。

曾平,江西吉州窑手工制瓷匠人。凭借十年来对木叶盏的专心研制,不断尝试原料的搭配试验、器形的打磨、烧制的把控。坚持纯手工制作,在古器上不断创新。其作品既承古风古韵,又兼具现代实用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