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从何处来?在山海之间看一场水墨大展

2020-09-17 15:21:38 作者: 客从何处来?

客从何处来,

在山海之间看一场水墨大展

文丨李天琪

图片提供 | 厦门宝龙艺术中心

(图文未经《Hi艺术》授权,不得擅自使用)

“城里三山古越都,楼台相望跨蓬壶。有时细雨微烟罩,便是天然水墨图”,宋代诗人陈轩如此描绘福建福州古都烟雨迷蒙、形如水墨的绝景。而与福建依山傍海、峰岭耸峙的自然环境同样别具一格的,还有闽籍画家独特的造型方式,所谓“闽人善线”,描述的正是福建中国画在白描艺术上非凡成就。

经过历史的淬炼,福建画家在当代水墨领域也有不俗表现,2020年9月12日-10月31日,厦门宝龙艺术中心举办“2020宝龙当代中国画展——客从何处来”,邀请了28位来自福建本土、1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共展出175件作品,这不仅是一次对中国画传统底蕴的追根问脉,也是对水墨在当代艺术语境下发展可能性的积极探索。

厦门宝龙艺术中心“2020宝龙当代中国画展——客从何处来”展览现场

厦门宝龙,让传统与当代交汇

2019年7月,继青岛、上海两个宝龙美术馆,上海、杭州两个宝龙艺术中心之后,从厦门起家的宝龙地产将文化艺术产业的落脚点回归厦门,建立了厦门宝龙艺术中心,开幕至今已举办数十场展览。

在艺术全球化的时代,宝龙文化始终致力于为传统文化与当代艺术搭建交汇和展示的平台。走过艰难的疫情时期,宝龙文化联合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举办“2020宝龙当代中国画展——客从何处来”,聚焦当代中国画领域,范迪安、徐里担任展览学术顾问,王来文担任学术主持,朱小钧担任策展人,特别邀请38位艺术家参展,在当代水墨面貌多元的大背景下,从福建出发,探索当代艺术语境下的中国水墨发展。

展览现场

“客”为何人?

对于“客从何处来”这个标题,策展人朱小钧说“客”并非别人,而是我们自己,追问“客从何处来”,其实是追问“我们是谁”“我们的根从哪里来”。

朱 小 钧

“客从何处来”策展人

“首先,对于离乡多年再回故乡的人来说,我们本身就是客人;其次,即使是生活在本土的艺术家,尽管认为家乡很熟悉,但他们的‘根’ 很可能并不在这里。追溯家史,每个人其实都是‘客’”,朱小钧说。

在策划这个展览之初,展方曾考虑把艺术家圈定在“福建籍”,但即便是限定在福建这一个省份,也是八山一水一分田:每一个城市,都有各自不同的生活习惯、方言特色和文化认同。

朱小钧坦言,在当下的艺术环境中, 用地域区分特色和风格或许显得有些过时,但他在这次展览实践中发现闽籍的艺术家常常会用相对繁复的笔墨程式表现福建的山水或人文景观,“画面中可以看到艺术家下了多少功夫,比如繁复的颜色、层层叠叠的关系和相对复杂的构图,很难说这是福建艺术家的整体特色,但至少我在这次展览中的28位闽籍艺术家身上观察到一种极为认真严谨的态度。”

而关于水墨的传统与当代,朱小钧认为 传统是从前的当代,当代也是未来的传统,所以二者并不存在割裂关系。“‘ 80后’‘90后’的生长环境、知识结构和创作方法,和上一代人相比一定有变化, 这些变化让他们有了更多的选择,而不再恪守于做一个传统香火的继承人。 ”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