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学生一道参观长江非遗博物馆,一针一线串起非遗青年传承

2020-09-20 22:29:34 作者: 大小学生一道

楚天都市报9月20日讯(记者李月媛 实习生盛安琪 通讯员团小青剪辑曾超)9月20日上午,2020年“出彩青春”非遗传承项目——新时代青年美育计划在长江非遗博物馆启动,来自武汉华夏理工学院艺术设计与传媒院系、武汉经开区奥林小学五年级的20余名师生现场参观体验汉绣等非遗文化。当日,楚天都市报官方微博还通过现场直播向数万粉丝传播传统文化。

“昔人已乘黄鹤去, 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 白云千载空悠悠。”上午10时许,在长江非遗博物馆内,讲解员有条不紊的讲解声同前来参观的青少年学员们的赞叹声交杂在一起。前来参观的青年大学生们伴随着讲解神情陶醉,时而沉浸在汉绣作品《登黄鹤楼》“故人西辞”的惆怅中,时而为竹雕、木雕、根雕等匠人们精湛的雕刻技术而惊叹。

来自武汉华夏理工学院的大二学生何慧在校修读产品设计专业,她表示:“这一次的活动可以让我了解、借鉴古人的技法并运用到自己的设计当中去,也让我更加了解非遗文化,深深为古人的匠心精神所感动。”

看着色彩绚丽的汉绣、比讲解员还高的面人、活灵活现的雕刻、剪纸等等各式各样的非遗作品,小朋友们一路叽叽喳喳讨论个不停,时不时就会传出“哇”“哇塞”的感叹。

面对记者提问参加这次活动的感受,小朋友毫不掩饰喜爱之情,直呼“下次还要带着爸爸妈妈一起来!”

当然下午,汉绣文化与实践课堂在奥林小学开讲,受邀参与此次活动的汉绣代表性传承人王燕老师现场亲授汉绣传统绣法,只见针线在老师手中一穿一引几个来回间,一片叶子的雏形便跃然现于绣布之上。现场的青年学员们也有样学样、跟着老师一起动起手来,不乏一些女同学还真的绣得有模有样,连连得到老师的称赞;也有一些男同学直呼“太难了,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儿”。

本次活动是共青团武汉市委员会“出彩青春”公益项目之一,由汉阳区知音志愿者服务中心承办。服务中心的创始人陈军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武汉华夏理工学院艺术设计与传媒院系的辅导员,从事志愿服务行业十余年。他介绍道,“活动陆续开展过有关汤湖剪纸、广西芒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实践课堂,截至今天已经是第8场。”他还表示,非遗保护在青年群体中的力量还太小,希望通过“文化熏陶+实践课堂”这一方式让新一代的青年了解、爱上非遗文化,同时更好地传承非遗文化。

“我们现在以普及宣传和线下体验为主,先将青年一代带动起来,效果好的话后续会考虑在服务中心设置系统的实践课堂,吸引更多青少年加入非遗传承与保护的行列。”陈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