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育好作品讲好生态故事 首个全国生态文学创作基地落户大鹏

2020-09-21 12:03:41 作者: 孕育好作品讲

来源:读特

9月19日,通过国土资源部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评定、首个“全国生态文学创作基地”在深圳市大鹏新区正式揭牌成立。

揭牌仪式(通讯员 赖思为 摄)

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成立“全国生态文学创作基地”(下称“创作基地”)是新区又一次先行先试的创举。新区创新地提出用文学播撒生态文明的种子理念,并进一步打造全域生态文学创作之家,以“生态文学”反映人与自然关系、强调人对自然的敬畏和尊重、强调人的责任和担当的鲜明特点,帮助人们认识到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认识到人应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融入和回归自然,一起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新区是深圳海洋资源最丰富的区域。文学和海洋同样拥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包容性和开放性,文学是海洋文化最好的传播方式之一。创作基地的成立也为文学与海洋的结合提供了一个全新平台,能更好地用文学书写“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等新时代海洋文化和思想,为新区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文化氛围。

新区还是珠三角的旅游旺区,先后获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试验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等称号。创作基地的成立为新区创新打造大鹏生态文学之旅提供了条件。生态文学之旅是当下世界流行的全新旅游业态,优秀的自然生态资源催生成功的生态文学作品,成功作品的流行提升区域知名度,吸引游客前往。新区将依托基地推介扶持更多的优秀生态作品和作家,培植生态文学精品,进一步提升生态旅游知名度,打造闻名全球的旅游目的地。

座谈会(通讯员 赖思为 摄)

揭牌仪式后,新区又举行了生态文学座谈交流会,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主席陈国栋,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国家林草局退耕办副主任李青松,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副主任黄国辉,广东作家协会副主席王十月,大鹏新区领导王继良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生态文学大咖,围绕生态文学理论、创作和发展畅所欲言。

(深圳商报供稿)

编辑 李耿光

(作者:读特记者 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