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乐水”公益行动举办第四场活动 20位作家黄河岸边用乡音吟诵诗词

2020-09-21 15:15:52 作者: “乐山乐水”

来源:新消息报

米拉在朗读《贺兰山下》。记者 闵良 摄

9月19日,银川市作家协会20位作家来到银川黄河东岸观景台,用乡音吟诵诗词和原创作品,用文学的方式表达对宁夏山川的热爱。这是新消息报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主办的“乐山乐水”公益行动第四场活动。

20位作家分别来自宁夏、青海、四川、甘肃、山西、河南、陕西7个沿黄省区,有大学教授、公务员、文学刊物编辑等。他们先用家乡话吟诵有关黄河的古诗。说来容易做来难,吟着吟着不自觉地蹦出普通话,引发阵阵笑声。

有6位作家吟诵了自己的原创作品。“世界上有大面积湖水的城市原本不多/而银川/偏偏有了这么一份造化”。作家冶进海来自黄河源头青海省,大学毕业后又在银川工作,感慨地说他的生命没离开过黄河。作家张雯说她“每当彷徨无助时/总要来到河边/寻求母亲的慰藉”。作家雪铭和米拉则聚焦南华山和贺兰山。雪铭写道“天空是南华山的一座仓库/储存着星辰、火山与大海”。米拉笔下的贺兰山神“坚守在贺兰山古老而又坚硬的石头上/照亮世族的来处去路/前世和今生”。

宁夏大学教授张富宝认为,在山水之间吟诵诗歌是一种古老的文学传统,“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大自然能给作家们无限的启迪。“乐山乐水”提醒人们,不要辜负大自然的慷慨馈赠,要经常到大自然中去寻找快乐。(记者 闵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