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春秋早期的诸侯国国君们

2020-09-15 15:13:39 作者: 说说春秋早期

宋襄公被楚成王击败

周王国八百年,包括三个阶段:西周,春秋,战国。

西周末春秋初,杀害父兄、谋朝篡位的周平王在位,他放弃关中,东迁雒邑。

当时的大国是虢国、卫国、宋国,当时的强国是郑国,而晋国、齐国,当时还只是中等国家,实力不强。

1、西周末春秋初的第一代诸侯国国君君臣们,包括:虢公鼓、卫武公、宋武公、鲁武公、郑桓公、齐成公、晋文侯、曲沃桓叔。

当时的大国国君是,虢公鼓、卫武公,宋武公、鲁武公、郑桓公。

虢公鼓,字石父。

郑桓公是周幽王的叔叔,虢公鼓与郑桓公并肩作战,皆在镐京保卫战中阵亡。镐,音HAO,四声。

卫武公是一位老英雄,他活到了九十岁,他亲率卫国军队,前往关中勤王护驾,保驾护航,护送周平王东迁。

宋国是商王国后裔,当时在位的国君是宋武公,比较能打,但他作为东夷后裔,没有去管周王的家务事,事不关己,合乎情理。

鲁国,鲁武公在位期间,国力强盛,但鲁国对周平王篡位很不满,没有理他。

同一代的国君还有齐成公。齐国当时是中等国家,且离关中距离遥远,他也没有管周王室的事。

至于晋国,晋国当时也不大,晋文侯因而急于扩张,因此被周平王收买,从晋国在陕西东部的领土出发,击杀了盘踞在渭南大荔一带、与周平王分庭抗礼的周携王。

周平王大喜,允许晋国吞并其他国家,于是晋文侯在汾河流域大肆扩张,吞并各国。

晋文侯助纣为虐,其子孙的结局很不好,他弟弟曲沃桓叔一系,后来将他的子孙斩尽杀绝,篡夺了晋国国君之位。上梁不正下梁歪,周平王谋朝篡位,其手下的臣子有样学样,以前西周的井然有序,被打破了,中国历史开始了混乱与动荡。

这就是春秋初期的第一代国君们。

2、第二代君臣包括:卫庄公一世,郑武公,宋宣公宋穆公兄弟两人,及其姐妹仲子,大臣华父督,曲沃庄伯,鲁孝公,齐庄公一世,还有其姐妹夷姜。

卫庄公一世是卫武公的儿子,他娶了齐庄公一世的姐妹夷姜。

郑武公掘突,继承父亲的遗志,在河南大肆扩张,吞并各国,郑国越来越强。

至于宋国,宋武公的儿子宋宣公、宋穆公兄弟先后在位,宋穆公去世时,将国君之位传给了哥哥宋宣公的儿子公子与,并托付给司马孔父嘉,而将自己儿子公子凭赶到郑国去。

晋国,曲沃宗持续与晋国正宗交战,企图夺位,此时其族长是曲沃桓叔的儿子曲沃庄伯。

3、第三代君臣包括:齐僖公,晋武公,卫桓公、卫州吁、卫宣公兄弟三人,郑庄公,宋庄公,鲁惠公。而国王周平王从辈分上说,也是这一代的。

齐国,齐僖公在位,四出征战,齐国实力大增,初步成为强国。齐僖公是齐桓公的父亲,他在位期间齐国的崛起,为后来春秋首位霸主齐桓公称霸打下了强大的基础。此消彼长,齐国强大了,原先的强国鲁国,则开始下降了。

晋国,曲沃庄伯的儿子曲沃武公,终于篡位成功,即国君位,是为晋武公,晋国继续崛起为大国强国。晋武公是春秋时期第二位霸主晋文公的祖父。

鲁国,尽管已经开始下降,但当时仍然还是传统强国,鲁惠公对周平王篡位极为不满,他本身是在国王领导下的诸侯,却故意越级,用国王的礼仪祭祀,周平王不敢过问,国王威信扫地。

生活上,鲁惠公也开始来乱的,娶了儿媳妇仲子,生下鲁桓公。

宋国,也开始混乱,太宰华父督,垂涎司马孔父嘉之妻的美色,袭杀孔父嘉,夺其妻,并杀公子与,从郑国迎回公子凭,立为国君,是为宋庄公。

孔父嘉与华父督,以及当时的宋国国君,都是早年的宋国国君宋闵公一世的子孙。

卫国,故事更为精彩。卫庄公于前735年挂了之后,他的三个儿子卫桓公、卫州吁、卫宣公先后继位。

先是,前733年,卫桓公因其弟州吁骄横奢侈,遂罢其职务,州吁逃离卫国。十四年后,前719年,州吁聚集卫国流民,弑杀卫桓公,自立为君,卫桓公成为春秋时期首位遭到弑杀的国君,从此弑君成为惯例。周平王开始的礼乐崩坏的局面,愈演愈烈。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