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李世民的女儿,到程咬金的儿媳,清河公主对得起她的名字

2020-09-15 15:12:00 作者: 从李世民的女

唐朝初年,传统的五姓七望世家大族,不愿意娶李世民家族的公主。一个原因是因为阀阅问题,另一个原因是因为李世民家族的公主名声不好。

李世民的姐姐桂阳公主、李世民的妹妹永嘉公主、李世民的女儿高阳公主、巴陵公主,都是历史上臭名昭著的公主。这些公主败坏皇室声誉,让世家大族对李唐皇室敬而远之。

李唐皇室的公主也有好人,比如清河公主李敬,就是难得的好公主。李敬,字德贤,唐太宗的庶女。清河公主的生母不知何人,但是可以肯定不是长孙皇后。

李敬的丈夫,名叫程处亮。称处亮是程咬金的嫡次子,他没有继承父亲的国公爵位,但是得到父亲的荫封,被唐太宗册封为东阿县开国公,食邑一千户。

干啥啥不行,闯祸第一名的高阳公主,给丈夫送了一个呼伦贝尔大草原,给辩机和尚送了个腰斩体验卡,还给房玄龄家族送了一个家破人亡体验套餐。

李世民的女儿里面,不仅仅有高阳公主,还有好几个闯祸大王。比如长孙皇后的女儿城阳公主,就送给丈夫薛驸马一个客死他乡体验卡。

巴陵公主则是跟丈夫柴令武一起,体验了一回阴曹地府单程旅行劵。东阳公主则是跟丈夫一起,得到夺邑流放一条龙服务。

跟姐妹们相比,清河公主就安分守己。清河公主没有送给程处亮原谅帽体验卡,也没有送给程家家破人亡套餐。在李世民的女儿里面,李德贤可以算是一个好妻子。

清河公主李德贤,人如其字,可谓是又德有贤。有道是“妻贤夫祸少”,清河公主不出幺蛾子,程处亮也一辈子顺风顺水。程处亮最后的结局,是以宁远大将军的身份,得以富贵善终。

跟程处亮相比,杨师道、窦奉节、房遗爱、柴令武、高履行等大唐驸马,就要哭晕在厕所了。这些个驸马,轻则头顶原谅帽,重则掉脑袋。

李世民的女儿,就算是没有闯祸,脾气也挺大的。比如南平公主,就是个怼天怼地怼公婆的女人。南平公主跟公公王珪合不来,不愿意跟公公婆婆住一起。

王珪快病死了,南平公主都不去探望王珪。唐太宗对女儿的举动忍无可忍,强令南平公主去看王珪,王珪才得以见到儿媳最后一面。

跟南平公主相比,李德贤就是公主里面的好儿媳。清河公主大名李敬,她人如其名,对公公程咬金、婆婆崔氏恭敬有加。

跟王珪相比,程咬金就幸运多了。清河公主孝敬程咬金。程咬金则是“子孝父心宽”,老程能超长待机,清河公主不出幺蛾子是主要原因之一。

大家不妨想想:“如果程咬金像房玄龄、王珪一样,摊上一个闯祸公主当儿媳。他天天受儿媳的气,还不得活活气死啊?”

唐朝有像李德贤那样的好公主,但是跋扈公主更多。程咬金家能摊上这么一个好公主,运气实在是太好了。不得不说,程咬金真的是福将。无论是在战场上,还是生活中,程咬金都是有福之人。

本文史料来源:《新唐书.诸帝公主传》,《资治通鉴》。

备注:本文文字由王福星原创。码字不易,请尊重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