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中唯一一次露面,鸿钧老祖为何让哪吒带路?细节中有哪些深意

2020-09-13 17:23:14 作者: 封神中唯一一

封神中唯一一次露面,鸿钧老祖为何让哪吒带路?细节中有哪些深意

封神世界里,鸿钧老祖的名气很大,大到三界阐、截、人三教弟子,没有人不知道他!大到人类的始祖、上古福德正神——女娲娘娘,一同与他商量、联合签订三界“封神榜”。

这也难怪,看看《封神演义》中他的3个爱徒——元始天尊、太上老君和通天教主,无一不是三界中的混元大罗天仙,这些神仙精英中的精英,言行举止间,都可能影响到封神榜的完成时间和质量。

而鸿钧门下弟子的弟子,更是数不胜数,名列天庭、佛道各界、三山五岳。比如,阐教玉虚门下,元始门下的弟子燃灯道人、南极仙翁,以及广成子、赤精子、太乙真人、惧留孙、黄龙真人、玉鼎真人、文殊广法天尊、普贤真人、慈航道人、灵宝大法师、道行天尊、清虚道德真君等12位金仙弟子。

其中,燃灯道人后来成为了佛教的燃灯上古佛,也就是“三世佛”中的“过去佛”;而文殊广法天尊、普贤真人和慈航道人,分别成为了佛教中的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和观音菩萨。

截教通天教主碧游宫门下的弟子,也是个个法力高强、道行高深。比如,多宝道人、金灵圣母、无当圣母、龟灵圣母、赵公明、云霄娘娘、琼霄娘娘和碧霄娘娘。碧游门下的二代弟子随着剧情的发展,成为反周助纣的坚强后盾。

截教弟子们为了对决阐教弟子,先后摆下了封神神话中的“三大仙阵”:诛仙阵、九曲黄河阵和万仙阵。

不仅鸿钧门下的二代弟子出名,就连三代弟子们也是造化不浅,堪称封神榜中的中坚力量。阐教弟子李靖、哪吒、金吒、木吒、雷震子、杨戬、韦护等三代弟子,后来不仅肉身成圣。李靖后来成为了天庭玉皇大帝身边的降魔大元帅,哪吒成为三坛海会大神,金吒和木吒分别成为如来佛祖和观音菩萨身边的护法神;杨戬成为民间的有名的二郎神、韦护后来也修成为佛教的护法菩萨。雷震子虽然神秘,也有说法称他为天庭的“雷神”。

作为截教三代弟子的代表,闻仲不仅是商朝的太师,为国尽忠后,还成为了天庭八部正神中的九天应元雷声普化天尊一职。

封神神话里,鸿钧老祖身为玄门领袖,弟子满天下,却一直以三教“师尊”的身份,背后默默关注着封神榜的进展情况。

“源易缘”注意到,鸿钧老祖先将封神榜的任务交给元始天尊后,自己在九霄之外的紫霄宫中,不作细问。

直到元始天尊和太上老君联手西方圣人接引道人和准提道人,破了通天教主摆下的万仙阵后,恼怒的通天教主准备一不做、二不休,回到碧游宫中,再立“地火水风”,换个世界!

通天教主的想法,惊动了紫霄宫中的师父——鸿钧老祖。看到弟子们打闹得激烈,不可开交,实在推不开了,鸿钧老祖才出面调停。

《封神演义》原著第84回,“子牙兵取临潼关”一章节,记述了鸿钧老祖唯一一次下凡的具体细节。

万仙阵大败,通天教主正心里愤愤不平间,鸿钧老祖踏着千条瑞气、万道祥云,手执龙头拐杖来到凡间。

通天教主眼见师父来到,赶忙下跪,同向师父请罪!鸿钧老祖严厉批评了通天教主设立万仙阵,涂炭生灵一事。斥责通天教主作业,犯下嗔怒之心,致使生灵杀伐。

“虽是劫数使然,也都是你约束不严,你的门徒生事,你的不是居多。我若不来,彼此报复,何日是了?我特来大发慈悲,与你等角释冤愆……”

鸿钧老祖说明了来意,同时谴散了通天教主左右的散仙,令他们各回洞府,修养天真,造福万民。

紧接着鸿钧老祖又命通天教主先行来到元始天尊和太上老君等四圣所在的周军大营芦蓬通报。

有细心的读者留意到,鸿钧老祖前往芦蓬时,选择了哪吒为他带路。那么,封神神话中,阐截两教的弟子有很多,为何鸿钧老祖要选择哪吒带路,此举又有哪些深意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