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窗户纸很容易破,如何保护自己的隐私,古人智慧让人钦佩

2020-09-13 17:20:43 作者: 古时窗户纸很

我们在很多影视剧中可以看到这样一个片段,一些刺客或者贼人会潜入府邸偷窥的桥段,而他们都是用手指就能轻轻的戳破窗户上的一个小洞,这样就能看到房间里面的情况了,可以看出古人的保密措施十分简陋,而这样的纸根本起不到防止偷窥,因此诞生了一句话叫做:“窗户纸一捅就破”用来形容大家都是心知肚明的秘密。

其实很多人不知道,玻璃的出现在人类社会中非常早,大概在公元前2600年左右人们在美索不达米亚文明遗址里面,就发现了玻璃的存在,而玻璃传入我国的时间也非常早,大概在唐朝的时候就已经传入我国了,而且玻璃最初并不是放在窗户上面的,而是一种装饰品。

相比对玻璃了解的人都知道,制作玻璃需要很高的温度,而古人在冶炼水平上面很难工业化或者大规模化生产,因此在古代玻璃只属于贵族,那么真的在窗户没有用玻璃的情况下,古人就是用的纸吗?真的没有隐私可言吗?

其实人们在影视剧中看到的只是油纸,轻轻一桶可定会破的,但现实中的古人真的是用油纸吗?古人使用的是一种叫做藤纸的东西,而且它的任性要比油纸要好的多,同时上面还会刷上一层桐油,目的是达到防水的作用,因此很捅破的。

除了藤纸意外,还会有一些家庭使用绢布,而这样的布匹也是很难被捅破的,虽然布的透光性不甚好,但比起藤纸来说,它的广泛性更强,因为藤纸只会出现在有青藤的地方,而绢布的百姓随处可以购买到的物品。

无论是藤纸还是绢布,都能很好的起到保护隐私的作用,同时对于一些猎户来说,他们也会是使用兽皮来做窗户纸,功效和芦苇席是一样的,两者的保护性都非常好。

上述几种防护措施意外,还有一种是最有效的,就是自我约束,在古代人们是非常尊重儒家思想的,而在儒家里面有一条是:“非礼勿视,非礼勿听”就算是没有藤纸和绢布这些防护措施,古人也是非常有自我约束的,不会去偷窥别人的隐私。

总结: 如今的人们要学习古人的这种自我约束的思想,虽然藤纸和绢布都是能起到一定的自我约束,但始终没有自我约束强大,而儒家文化也影响了人们上千年,一直是我们学习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