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不输于苏轼,书法不逊于王献之的“四绝全才”,小楷已入化境

2020-09-13 17:19:59 作者: 诗词不输于苏

姜夔,字尧章,号白石道人,南宋著名的词人、音乐家、书法家!也是一个被大家逐渐忘记的“全才”!

了解文艺史的人,都知道姜夔,可是了不起的人物,他继苏东坡(苏轼)之后,诗词、散文、书法、音乐,无不精善,号称“四绝”的文艺全才。

他的诗词非常有特色,把苏轼的“清空”和辛弃疾的“骚雅”融为一体,因势而利导,随俗而雅化,使清空与骚雅连成一体,形成一种新的词风,自成一体。

以他的一首《翠楼吟·月冷龙沙》为例:

月冷龙沙,尘清虎落,今年汉酺初赐。

新翻胡部曲,听毡幕元戎歌吹。

层楼高峙。看栏曲萦红,檐牙飞翠。

人姝丽,粉香吹下,夜寒风细。

此地,宜有词仙,拥素云黄鹤,与君游戏。

玉梯凝望久,叹芳草萋萋千里。

天涯情味,仗酒祓清愁,花销英气。

西山外,晚来还卷、一帘秋霁。

描绘出一个漂泊天涯的游子,借酒浇愁,凄婉悲壮的情景。

姜夔对书法理论颇有研究,其代表作《续书谱》仿效孙过庭的《书谱》而撰写,但并非《书谱》之续。而是从18个方面,谈到自己对书法研究心得,成为《书谱》之后第二部书法理论巨著。

在《续书谱》,他毫不保留地谈自己“崇晋贬唐”观点:“唐人以书判取士,而士大夫字书,类有科举习气,颜鲁公作《干禄字书》是其证也。矧欧、虞、颜、柳前后相望,故唐人下笔,应规入矩,无复魏、晋飘逸之气。”

他对“唐法”并非不问青红皂白一概予以否定,而是用了大量篇幅对“法”进行了系统的、全面的论述,并从肯定和解释引申了“晋韵”古法。

姜夔本身也是一个书法家,传世墨迹不多。从《王大令楷书保母砖题跋卷》中可以看出他的书法取法晋唐,用笔精到,典雅俊润,丝毫不逊于王献之《洛神赋十三行》

姜夔的小楷以清新、唯美、淡雅、脱俗著称于世,与他文化修养、音乐修养是分不开的,为“书为心画”之典范。

全部跋文一共101行,2000多字,彰显出其精湛的笔法,直追魏晋,沉淫古法,厚其品味,其典雅气息,非唐楷所能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