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沐氏家族镇守云南上百年不造反,吴三桂呆了14年就不安分?

2020-09-13 17:21:01 作者: 为何沐氏家族

朱元璋建立大明王朝,离不开众多武将谋士的辅佐。在明朝的开国功臣中,沐英无疑是最为重要的一员。作为朱元璋的养子,沐英深得朱元璋信任,一直是朱元璋的左膀右臂。明朝建立后,云南边境发生叛乱,这时候的朱元璋让沐英前往平定叛乱。洪武十四年(1381年),与傅友德、蓝玉率兵三十万征云南。

云南平定之后,沐英就留在了云南,也就是说,沐英率军镇守云南边关。沐英在镇守边关期间,大兴屯田,劝课农桑,礼贤兴学,传播中原文化,安定边疆。朱元璋让沐英镇守云南之后,云南边境一直是非常太平的。洪武十五年(1382年),沐英因义母马皇后病逝,沐英悲伤过度而咳血。

到了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又因太子朱标的去世,遭受打击而患病,两个月后病逝于云南任所。沐英虽然去世了,但是沐英的后代仍然镇守云南,这样的镇守达到了280年之久,从沐英收复云南之后,一直到明朝灭亡,都是沐氏家族在镇守云南。沐氏家族到了沐朝弼这一代,却丢了祖宗的脸,闹得朝野不得安宁。

沐氏家族一直镇守云南,边关一直处于非常太平的状态,但是沐朝弼的出现,丢了祖宗的脸。黔国公沐朝辅死后,二子沐融、沐巩年幼,沐朝弼代镇云南。沐朝弼趁机为非作歹,霸占兄长大量田宅,与嫂侄争夺黔国公爵位,沐巩夭折,沐朝弼如愿得到了黔国公爵位。除谋嫂霸产外,沐朝弼还藏匿罪犯蒋旭。

沐朝弼与其他沐氏家族的人相比,实在是拿不出手。沐朝弼窝藏罪犯,可是重罪,但是沐朝弼手中有云南边关的重兵,这样一来,即使是朝廷想要逮捕沐朝弼,也不是一件容易事。这种事肯定难不倒内阁首辅张居正。张居正采取的方法就是先提拔了沐朝弼的儿子沐昌祚,并以其为嗣子。沐家上上下下都高兴不已,沐朝弼也放松了警惕。

紧接着,张居正去沐府传达圣旨。张居正带来的圣旨,有两份,一份是提拔沐朝弼的儿子沐昌祚的圣旨,另一份是逮捕沐朝弼的圣旨。沐朝弼自然不知道还有这操作,高兴地迎接圣旨。陈其不备的时候,张居正宣读了逮捕沐朝弼,这时候,大内侍卫已经将沐朝弼控制。沐朝弼被逮捕,府中军卒没有一个敢动手的,都俯首听命。

这样危险的任务,没有引起兵变,这样的情况属实不易。沐朝弼被抓捕后,按照他的罪行,可以说是罪无可恕。可是,张居正请求皇上赦免沐朝弼。沐朝弼囚于监禁,最终死于南京囚所。沐氏家族镇守云南近300年,虽然树大根深,但终究不是藩王,只是流官而已。相比来说,为何吴三桂镇守云南仅仅14年就敢造反呢?

与清朝相比,朱元璋为了制衡沐氏家族在云南的影响力,设立了都布按三司和巡按、巡抚等职官,有力地制衡了沐氏家族的势力。更为重要的是,沐氏家族的母亲妻儿都被明朝朝廷控制着。如沐英在镇云南期间,其子沐春、沐晟、沐昂、沐昕全部留在南京任职。由此,沐氏家族被死死的控制着。

沐氏袭封黔国公的爵位,还需要明朝廷的正式任命,而且这种任命也不是终生的,皇帝随时都可以剥夺,转授他人。沐氏家族家主虽然建功云南,但死后他们都要归葬于南京,因为沐氏祖坟在南京。这样一来,沐氏家族可以落叶归根,其次也削弱了沐氏家族对云南的渴求。正是由于明朝自明太祖朱元璋以来采取的种种措施和手段,让沐氏家族镇守云南280年忠心报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