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三位女政治家,谁才是最对得起自己夫家的

2020-09-13 17:22:35 作者: 中国历史上三

在中国古代男尊女卑的社会上,女人是没有什么地位的,就是这样的社会风俗,也没能遮住中国历史上三位靠着丈夫上位的女强人,那么她们都是谁呢?

笔者要谈论的第一个女强人就是吕雉,对于像吕雉这样的女政治家来说,虽然是妇人,但是一点“妇人之仁”都没有,吕雉为了权力,还在汉惠帝四年,公元前192年,将年仅十一岁的外甥女张嫣立为汉惠帝的皇后,如此变态乱轮的事都能做得出来,吕雉这样做只不过是为了得到权力,用外甥女去控制皇帝而已。吕后做过最残忍的事就是把戚夫人做成“人彘”,吕后为什么要这么狠毒呢?因为吕后妒忌戚夫人,因丈夫刘邦宠爱戚夫人而怀恨在心。

等刘邦死后自己成为了太后,便丧心病狂的将戚夫人折磨成了“人彘”砍断四肢,挖去双眼,熏聋双耳,喉咙灌药,割掉舌头扔进茅坑。而刘邦八个儿子的下场也好不到哪里去,没有几个善终的,在吕雉称制八年中,刘邦的儿子几乎被吕雉赶尽杀绝,如此恶毒的老婆是刘邦万万没有想到的。

第二个是武则天,唐太宗李世民在位时,就觉得武则天不是什么善类,心狠手辣,比起西汉时的吕雉有过之而无不及,以后肯定会成为祸害。于是就问武则天,朕走后你将何去何从?而天生聪慧的武则天一听就知道李世民的意思了,为了求生,武则天静静的答道:“青灯古佛,了此余生。”李世民听她愿意削发为尼也就放心了,武则天就此躲过一劫。但是唐高宗李治即位后,想起了武则天的美貌,从尼姑庵把武则天又接了回来。而得以还俗的武则天,自然不会放过这次机会。俗话说,虎毒不食子,而武则天为了当上皇后,不惜用女儿的命去陷害当时的皇后,在武则天回宫后就生了一个女儿,唐高宗李治甚是爱之。

有一天,王皇后来看望武则天的女儿,而心狠手辣的武则天等王皇后离开后,就弄死了自己的女儿,唐高宗得知后大怒,就问宫女有谁来过,宫女一致都说王皇后来过,武则天便痛哭流涕,武则天就这样用女儿的命把王皇后害死了,自己也顺其自然的登上了皇后的宝座。

公元683年,高宗驾崩,太子李显即位,就是唐中宗,武则天以太后身份临朝称制。

后因武则天不满皇后韦氏之父玄贞,又废掉了只当了一个月皇帝的中宗为广陵王,武则天又立四子李旦为帝,即唐睿宗。睿宗即位后,一切政事全由武则天裁决。

公元690年,唐睿宗被逼上表奏请皇太后称帝,并改国号为“周”。武则天就此登上了皇帝的宝座,并给自己起了一个名字叫武瞾。武则天最高明的地方,利用自己掌权占据优势时,把李渊,李世民和李治非她亲生的子孙其本都赶尽杀绝,就凭这一点就可以和吕雉互相媲美了。

第三个,慈禧太后,

慈禧是清朝咸丰皇帝的皇后,慈禧太后是中国历史上和吕后武则天一样曾经控制过整个国家的女性之一。咸丰皇帝死后,慈禧太后联合恭亲王奕发动祺祥之变后,很快便控制了整个朝政,将自己年幼的儿子同治皇帝推向了皇帝的宝座,而自己则成为幕后真正的控制者。

慈禧太后掌握朝政期间。权倾朝野,签下了很多丧权辱国的条约,诛灭肃顺等八大臣、灭义和、剿太平天国。破坏“百日维新”留下了千古骂名。然而慈禧太后并没有像吕后和武则天那样,对皇室中人进行诛杀,更没有像武则天一样偷窥了丈夫家的政权把国号给改了,然后自己称帝。

此外慈禧太后也没有让娘家人干涉朝政,除了继承恩公这一爵位外,没有像吕后武则天一样让兄弟们去掌握军权,慈禧太后在这方面做得算公私分明。虽然慈禧太后执政四十八年签下了很多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成为了民族罪人,但她生活在晚清,要是换成吕后和武则天也好不到哪里去,除此之外,在其它方面慈禧太后还是比前两位要仁慈多了,至少慈禧执政不是皇帝子孙的灾难。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