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门兵变中,李世民敢弑兄夺位并强娶亲嫂,为何却不敢弑父?

2020-09-13 17:21:54 作者: 玄武门兵变中

提及李世民,大家脑海中浮现出的第一印象除了盛世明君、从谏如流之外,便是玄武门兵变了。很多人对玄武门兵变有一个固有印象:李世民为了夺得皇位,在兵变中杀害手足、强娶亲嫂。但这种固有印象其实是有失偏颇的,李世民的确通过兵变弑兄了,却并未娶嫂嫂,而是娶了弟媳。虽然同样都是娶了兄弟的老婆,可历史真相还是得弄清楚的。

李世民在玄武门兵变中杀的是自己的兄长李建成,李建成的妻子在当时是太子妃,李建成被杀后,太子妃独居守寡50余年,最后孤单去世。李世民娶的弟媳是其四弟的妻子——李元吉夫人。

这位夫人姓杨,其娘家为隋朝时期的名门望族,因而杨氏也是出身正宗的大家闺秀、贤惠之人。李世民在玄武门兵变中杀死了李世民与李元吉,还将两人的所有儿子、家中权势地位较大的男性亲信全部杀死了,独余下女眷。在娶了四弟的夫人后,他还和杨氏有了一个儿子,并将这个儿子过继给了李元吉,相当于帮李元吉延了一个后。

说完李世民弑兄娶弟媳的事情,我们再来说说为何李世民敢杀兄却不敢弑父。其实李世民不是不敢弑父,而是没有必要弑父。他是一个敢杀戮、心底狠的人,但并不会盲目地杀人,只会杀有必要去除的人。

他不杀李渊有三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李渊在兵变之时承认了李世民行为的“合法性”。李渊在兵变时并未有强烈的抵抗行为,而是不怎么理睬,毕竟彼时的他也确实没有办法和能力再插手兵变之事了。兵变后不久,突厥大军来犯,直逼长安城。李世民在这次退敌中集合了全国力量,采取了正确的御敌措施、及时恰当地安抚了此前李建成和李元吉的势力。

虽说李世民能及时、快速、准确地应对突厥来犯确实有他的本事,但李渊的积极配合、主动交出所有大权也是他这次能成功抵御外敌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因此,李渊的不少行为其实都是在支持、配合李世民,这也直接使得李世民的政变与皇权得到了“合法认可”。既然他已经得到了父皇的认可、合法地得到了皇权,又何必再做出弑父之事呢?

第二个原因:弑父在封建社会尤其是皇家之中是大忌。古代人最看重的三观、品质就是“孝”,古人们认为,儿子听父母的话,女儿出嫁前听父母之言、出嫁后听婆婆家言乃是天经地义之事,子女不可反抗,否则就是大不孝。所以,古代人普遍认为能做出“弑父”之事的人已经不是人了,而是畜生。

如果李世民在明知会引起众愤的情况下还依旧弑父,必然会让自己的政治信用破产。在当时,李世民虽杀死了李建成和李元吉,但这两人背后的势力其实也不容小觑。如果李世民有足够的政治信用,他尚且还能通过自己的政治信用与个人威望来安抚各股势力,避免时局动荡。但如果皇帝连政治信用都丧失无几,别说外地的入侵,连内在的动荡估计都能够李世民喝上一大壶。

第三个原因:李世民手段虽快很准,但也有基本人伦底线。真正无情的人,在权衡利弊后会先选择不杀父皇、幽禁父皇并逐渐瓦解父皇全部权力,待自己坐稳皇位后再想个办法让父皇“暴毙身亡”,这样不仅名正言顺而且能去心中之患。但李世民并未这样做,而这也足以说明她是一个有基本人伦底线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