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为何只有“七雄”,原因就在于凭这七个诸侯国各有一技之长

2020-09-13 08:39:43 作者: 战国为何只有

何为战,曰:战争。

何为战国,曰:彼此兼并攻伐的诸侯国。

何为战国时代,曰:中国历史上一个时代的称谓。

何为战国七雄:曰:韩、赵、魏、楚、燕、齐、秦七个诸侯国(按照灭亡先后排名)。

那么,战国只有七个诸侯国吗,当然不是,据统计战国初期大大小小的国家有三十多个,那么战国初期为何只有“七雄”呢,凭这七个诸侯国各有一技之长,战国七雄成为的由来,根源也在这。

韩国:凭我的弓和弩。

天下强弓劲弩皆从韩出。

一句话道破了当时的韩国是战国弓弩最为厉害的,这是因为韩国有一座铁矿,靠着铁矿的便利,韩国也着重发展工业冶炼,韩国的铁器冶炼技术在战国首屈一指,各国也争相从韩国购买兵器。

尤其是韩昭侯时期,韩国启用法家申不害,在韩国进行变法,国力强极一时,虽然是七雄中国力最为弱小的,但也在战国存在了一百多年,韩国四面被强敌环伺,国力发展后劲不足,这也导致了韩国成为第一个被秦国灭亡的国家。

赵国:凭我的胡服骑射。

胡服骑兵震撼匈奴不敢南下。

赵国作为战国里第二个被秦灭亡的国家,他的实力在战国初期虽然一般,但是到了战国后期,已经成为了唯一可以和虎狼秦国抗衡的国家了,尤其是和秦国的长平之战可以说是冷兵器时代规模最大的战争,双方投入兵力逾百万,尤其是战国四大名将,赵国也占据其二(廉颇、李牧)。

赵国一直负责帮助中原赵国抵抗匈奴的南下,这其实也是为什么战国纷乱几百年,匈奴未曾趁机作乱的原因,尤其是赵武灵王极力在赵国推行胡服骑射,彻底改变中原穿衣风格,赵国的骑兵也被称为劲旅。

魏国:凭我的魏武卒和开创变法先河。

五万魏武卒完胜五十万秦军。

战国时期,各国的强大其实都离不开变法二字,而开创这一先河的就是魏国,魏国率先启用吴起变法,让魏国一跃成为战国初期的霸主,并且吴起改革军制后的魏武卒雄震天下,五万之兵,破秦军五十万,并且一举拿下了秦国富饶的河西之地。

但是,从魏文侯之后,魏国就直线走下坡路了,根源在于魏国君主不能任人唯贤,很多不被魏国重用的人才,都跑到了秦国施展拳脚,并且魏文侯之后,魏国几乎未出任何明君,只有一个信陵君魏无忌,还不被重用。

楚国:凭我长期占据祖国南部半壁江山。

长江以南皆为楚国,楚国历史长达千年。

楚国从公元前1115年,就已经成为了诸侯国,长期占据中国长江以南的位置,在战国初期,堪称中原一半国土尽归楚国,由于长江天险,楚国凭此发展自己独特的军种,那就是水军,这也是楚国在春秋战国屡次问鼎中原的原因所在。

但是楚国由于地广,魏王室中央集权不深刻,导致楚国一直被氏族控制,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只知有家,不知有国,当然楚国也是战国里最有生命力的,毕竟“亡秦必楚”还真应验了。

燕国:凭我曾经伐齐破胡。

偏居一隅,北抵契丹,南败大齐,强盛之时,齐赵不敌。

燕国也就是现在的辽东半岛,由于和中原距离较远,燕国其实和胡人打交道要比中原多,因为胡人总想着南下占点便宜,但是燕国又怎会放任胡人胡作非为。

燕国其实和韩国一样是七雄里实力最小的,但是燕国在战国后期出了一个名人,那就是荆轲,荆轲刺秦王,天下人皆知,但也就是因为这个事,导致了燕国的灭国。

齐国:凭借我在春秋时期就是四大国之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