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尔衮为什么没有登上皇位,主要原因有几点

2020-09-13 07:35:21 作者: 多尔衮为什么

如此一来,多尔衮方面也就不敢再冒然行动,毕竟福临登基是名正言顺,如果他敢趁机夺权,名义上无异于篡位,即使当朝后别人不会说什么,但名声必然不好。但是我们也不能否认,但直到多尔衮不小心摔倒了一匹马,最后重伤而亡,皇帝宝座也只是他的一场梦,都是历史中的匆匆一页,仅此而已。为了说明多尔衮之死,在这里我们必须要稍微说一下多尔衮和顺治的关系。多尔衮对顺治管教严格让顺治产生逆反心理多尔衮和顺治,有点像张居正和万历皇帝。皇太极死后,多尔衮与他的弟弟多铎争夺皇位失败,作为摄政王开始辅佐顺治。顺治6岁即位,还是个小孩子。所以多尔衮就跟张居正一样,安排小皇帝的学习和起居。按照皇家的规矩,小皇帝的学习是非常繁重的(比今天的孩子要悲惨很多),小皇帝就容易产生逆反心理。

多尔衮开始的时候,给顺治安排了三个满文师傅和两个汉文师傅。作为满族皇帝,首先必须要掌握的是骑马、射箭这些满洲传统,再加上多尔衮自己不喜欢汉文化,所以给顺治安排的汉文化课非常少(顺治直到成年,也没有办法用汉语与大臣交谈)。多尔衮将顺治大部分的时间都安排在学习骑马射箭上面。但是,顺治这个人却倾心汉文化。等到多尔衮死了之后,顺治就抱怨,说叔叔摄政王不让他学习,天天就让他骑马射箭,不让他学汉语,儒家文化。没办法啊,你作为满族皇帝,再加上皇太极死之前强调的,不能丢下满族传统。多尔衮这么做,并没有什么问题。多尔衮与顺治产生的矛盾还有两个,一个是不让他见自己的母亲孝庄皇太后,还一个就是多尔衮一直没有把顺治当皇上,而是看成自己的侄儿。所以经常训斥顺治皇帝不讲君臣礼仪。但是,我们不得不说,他这样做对顺治来说实际上是好的。根据《清实录》的记载,有一次,北京城闹传染病——天花。那个时候,天花是不治之症,传染上几乎就只有等死。多尔衮知道了之后,立即跑到紫禁城,带着顺治就往关外跑。关外冷没有天花。当时顺治被多尔衮抱在马上,非常害怕,对多尔衮的做法也非常生气。后来,多尔衮死后顺治说,几十个人就把我带走了,路上都是土匪,路上就连吃喝都是问题。多尔衮这不是要杀我么!这些事也导致了顺治对多尔衮的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