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最神奇的一首诗,顺着读是千古绝唱,倒着读也是千古绝唱

2020-09-13 17:22:53 作者: 苏轼最神奇的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在唐朝的文坛,引领时代的是李白、杜甫、王维、白居易等名家,在宋朝的文坛,苏轼、辛弃疾、李清照等人接过了他们的传承。在此之中,苏轼的名字最为响亮,他是绝伦的天才,才华贯穿古今,纵横无敌。

之所对苏轼如此崇拜,不仅仅他留下了无数的名篇,让人过目不忘,更是因为他功底深厚,哪怕是戏作的文字,也是让人高山仰止的绝品。

北宋熙宁初年,苏轼因为上书了批评新法的文章,被变法派攻击。他自请外放为官,担任杭州通判。在去赴任的路上,他路过了镇江金山寺。

现在说起金山寺,大多会和“水漫金山”的白娘子联系起来。但在当时,《白蛇传》的故事刚刚兴起,直到清朝时才达到极盛。所以,当时的苏轼,并没有将金山寺和《白蛇传》联系起来,他只是单纯地站在金山寺上,泛舟长江之中,感叹江浪潮水,渔火星辰,写下了一篇《题金山寺》:

潮随暗浪雪山倾,远浦渔舟钓月明。桥对寺门松径小,槛当泉眼石波清。迢迢绿树江天晓,霭霭红霞海日晴。遥望四边云接水,碧峰千点数鸿轻。

在这首诗中,苏轼并没有用多少复杂的语言,意思也相当明确,如果强行翻译,会显得十分干瘪,小珏就不做这种破坏大家雅兴的事情了。这首诗将金山寺附近的美景,美轮美奂描绘出来,有山有水有云有桥,还有一叶扁舟带着那星星点点的渔火,为长江上下极尽装点。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首诗所展现出的意境和气象,足以傲视任何关于金山寺的诗词。

可是,如果让您做一个无厘头的举动,将这首诗反过来读一遍,会有新的体会吗?我知道很少人会做这种事情,也不太习惯,还是将反过来读的《题金山寺》也奉上给大家:

轻鸿数点千峰碧,水接云边四望遥。晴日海霞红霭霭,晓天江树绿迢迢。清波石眼泉当槛,小径松门寺对桥。明月钓舟渔浦远,倾山雪浪暗随潮。

怎么样,反过来读这首诗,是不是也毫无违和感。无论是意境和音韵,仍然是千古绝唱。更为绝妙的是,这两首诗对比起来,一首是写景物从早到晚的变化,一首则是从晚到早,都极具穿透力。

这两首诗,以不同的视角交替欣赏金山寺附近的美丽,诗人虽然不曾发表感慨,但在不留痕迹之时,流露出对祖国壮美河山的无限热爱。因为这首诗成诗的时间比较敏感,是新旧势力斗争最为残酷的时候,所以后世有人穿凿附会,将它和当时的官场斗争联系起来。

其实,引申诗歌的意思,也不是不可以,但如果太过牵强,突破诗歌之中的原意,那就过于生硬了。这两首诗,就是单纯地写景状物,发表自己对金山寺风景的赞美,小珏认为不必要过度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