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检护航,关爱回访

2020-09-11 18:30:24 作者: 未检护航,关

“检察官,准备开学了,我的小孩说不想去读书啦,你们快来和他聊聊吧!” 9月初的一天,承办吕某涉嫌抢劫罪附条件不起诉一案的检察官接到了吕某父亲的电话,听着电话里焦急的声音,检察官决定立即对吕某进行回访。

2019年7月,吕某因涉嫌抢劫罪被本院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验期为6个月,今年年初考验期满,吕某在考验期内没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八十四条第一款规定的情形,本院依法对吕某作出不起诉决定。案后,承办检察官多次召集学校、家长对吕某开展帮教,吕某于今年6月份顺利初中毕业。

“小吕,最近生活怎么样,准备开学了,你有什么想法?有什么感兴趣的东西想要去学一学?”来到吕某家中,检察官先和吕某谈心,了解吕某的生活情况及不想去读书的原因。吕某认为,自己不是读书的苗子,义务教育结束后已经不想继续上学,想去厂里找份工作。检察官向吕某分析当前就业的趋势,列举常见的就业陷阱,叮嘱其第一要提高警惕,近年来吸纳未成年人参与的网络诈骗团伙、传销组织层出不穷,要多方面了解、识别,不要轻信“天上掉馅饼”的工作;第二对未来的人生要有一个清晰的规划,在任何工作岗位上都应该脚踏实地,不能投机取巧;第三要注意和社会人员的往来,择善良者相处,择品正者而交;第四,在就业的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及时联系家人及检察官,我们会尽力帮助解决。最后,检察官赠送给吕某相关的预防违法犯罪宣传教育读本,希望吕某能认真学法,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知法、守法。

本院将继续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回访工作,帮助其发现自己的闪光点,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同时,不断加强与县教育局、团县委、县妇联等有关单位的合作,精准制定帮教计划,灵活运用多种科学有效的帮教措施,进一步提升帮教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