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的春天

2020-09-21 23:19:16 作者: 老杨的春天

前几天,随医疗大篷车下乡,来到了叶城县乌夏巴什镇的尤吾斯村,为村里的维吾尔族妇女做“两癌筛查”。午休时间,和村卫生室的一名村医聊起了天,他是一名带着几分腼腆的当地小伙子。闲谈几句,他告诉我,就在村卫生室的有一棵老杨树,有一千多年的树龄,因为地处偏远,外界知道的人并不多,问我要不要去看看。我当然说好,一千多岁的杨树,毕竟是不多见的。

出了卫生室大门,往西行走没有几分钟,就远远看到一棵高大挺拔的杨树长在水泥路边上。树尖上的枝干有点枯萎了,光秃秃的,但树干上长出了很多新枝,夏日里长满了绿油油的杨树叶,给周边的几十个平方遮出了一片阴凉。树干很粗,要好几个人才能合抱过来。皲裂的树皮就如老人额上布满的皱纹,一看就知道是一棵有年岁的老杨树。老杨树的旁边还卧倒着一棵有着同样粗腰围的杨树,似乎已枯死多年,连树皮都已经基本脱落干净了。两棵有着同样岁月痕迹的杨树,一枯一荣,一卧一立,形成了尤吾斯村一道独特的风景。村民们为了保护这棵老杨树,给他周边围起了栅栏,修了个院子,门口订着门牌“老杨的春天”,两旁还挂了副对联“惠风吹进万家门,杨絮飘出千里外”。我只是有点疑惑,为什么同样两棵千年杨树,一棵枯萎了,一棵却能老树发新枝。

院子里,就在老杨树的旁边,建了一排崭新的砖瓦房,看上去比普通的民房还要干净整洁。村医告诉我,这是政府为村里的孤寡老人们修建的托老所。村里有不少老人年事已高,没有工作能力,生活也不能完全自理,一直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党的政策是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政府就把这些老人们集中起来,为他们修建了住所,村里还出钱请当地村民专门负责他们的生活起居。地址就选在了这棵千年老杨的旁边,千年老杨是村里的宝贝,这些孤老同样是村里的宝贝。听到这里,先前我心头的疑惑也慢慢解开了。政府为了缓解尤吾斯村村民的用水难题,把昆仑山上融化的雪水引到了这里,用昆仑雪水浇灌了这棵千年老杨,用党的政策关怀着托老所里的孤老。让老杨树发出了新枝,让孤老们得到了新生。

两棵老杨树,一枯一荣,枯萎的是过去,是贫困;荣发新貌的是当下,是未来。虽已千年,但老杨树在昆仑雪水的滋润下,迎来了它的第二个春天。对于全村村民来说,托老所门口的一副对联也恰如其分的表达了他们的心声——“饮水思源昆仑山,幸福不忘共产党。”

(朱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