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作品要有思想

2020-09-22 00:05:56 作者: 书画作品要有

在中国美术市场报副总编贾宝书的召集下,九月十八日晚,与我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进杰、画家濮磊先生、企业家冯总等一起,在邯郸与《中国美术市场报》郭外社长、内蒙古美协艺委会戴培诚主任见了面,并进行了多方面的交谈,听取了他们对当前书法艺术动态的看法,特别是郭外先生对书法应有的价值取向的观点。

他的思考有独到见解,他认为,书法一定要有内容,要书写思想,书写情感,不能只去单纯追求技法。那样写出的作品等于没有灵魂,没有精神,是死的,是站不起来对此,我很赞同,也很受启发,这一观点也恰好合乎我的一些想法。“书以载道”,这句话,我曾多次书写送给同道,内中就是主张书法要写时代、道义和情感,要有正大气象。不能只写古典诗词,只写厚德载物等,这也是时代赋予的责任和要求!

【全体合影】

郭外社长提出要看看我的作品,我当然把此当做一个受教的难得机会。他对我的字给以了鼓励,作了充分肯定,认为有自己的东西,有气势,有内容。但也委婉的说,自己的东西多。其实,这正是我的问题所在,我已心领神会,正如导师列宁所言:优点不恰当的延伸就会走向谬误。

来自于内蒙呼和浩特的戴培诚先生,是著名的漫画家,也是山水画家。看了他的一些大作,不仅有很巧妙的构思,在技艺上也表现得特别充分,特别值得称道。他笔下人物虽寥寥数笔,但却非常传神和幽默,且很美,很耐看,大量使用了色彩。这与传统漫画的风格有了很大不同。他当晚还为我们一位座中人画了一幅漫画像,也明显体现了他的艺术特点。

笔墨当随时代。对此人们尚有争议,但我深信这一论断的正确,无论从历史上看,还是放眼当下,审美取向不可能是一成不变的,总是有着时代烙印的。(下图依次为全体合影、与郭社长、与郭社长和戴老师、戴老师作品,最后一幅是当晚所绘)

【 文章作者:任宝亭】

【任宝亭题写】

【戴培诚漫画】

【戴培诚漫画】

【郭外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