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方称把学生外卖扔垃圾桶是因"食品安全考虑",律师:违法!学生有权索赔

2020-09-22 13:44:38 作者: 校方称把学生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马旭

9月20日,网曝安徽亳州某中学将学生外卖扔进垃圾桶引发关注。爆料人称,点外卖是因为学校食堂有点贵。

对此,该校一名工作人员回应媒体称,是出于食品安全考虑,才规定外卖一律不准进校,被扔掉的外卖会由路边打扫卫生的师傅收起来。此外,家长送餐孩子可以吃,被扔掉的外卖都是学生自行点的,吃出问题的话学校要承担责任。

校方回应已出,但仍有两个关键问题未得到解答:学校是否有权力随意处理学生的外卖?学生又能否向校方进行索赔?对此,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咨询了北京市闻泽律师事务所连大有律师。

连律师强调,"根据《侵权责任法》的第二条和第六条规定,学生和家长购买的外卖,所有权明显属于其本人。在没有所有人授权的情况下,学校私自处理明显违法。学生可以根据实际损失向学校主张赔偿。"

对于学校表示是出于食品安全考虑才扔掉学生外卖这一观点,连律师认为:"学校的观点明显是站不住脚的。怕吃出问题,禁止外卖进学校。如同担心交通事故,拒绝买卖汽车一样没道理。"

"学生购买外卖的最根本的原因是学校没有能提供合适的饭菜给学生,无论价格,品种。如果品质价格相同的话或者学校餐厅价格品质更高,学生肯定会买学校的。" 他补充道。

(网传扔外卖食品截图)

对于学校的回应,不少网友也表示质疑:

@Sun4issing·蕉蕉: 一边说节约粮食一边扔外卖[doge]要是学校食堂好吃又便宜 谁愿意点外卖

@有首小诗: 我可以签协议,吃出问题,不用学校负责[doge]

@chris_Du66: 学校有这权利?

@轻男斯: 扔归扔,赔钱。

目前此事进展如何?据媒体报道,亳州市教育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教育局相关科室正在调查此事,"我们在处理这个问题,到时候也会给社会一个解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