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我为中心的人有时候会伤害自己

2020-09-23 17:43:57 作者: 以自我为中心

有人小的时候为了不上学,就谎称肚子疼,如果骗不过家长,就吃凉东西,喝冷水,以期获得家长和老师的同情,就可以不上学了。如果还是骗不过,就说自己发烧,为了看起来真的发烧,就不惜吞咽牙膏,弄得体温上升,慌得家长手忙脚乱。无论喝冷水还是吞咽牙膏都是对自己的一种伤害,得不偿失。但是小孩子没有高大上的价值观,对自己身体的认知也不完全,就为了自己的私心,不惜伤害自己了。到了成人以后,有人还是以自我为中心,把自己局限在一个狭小的天地里,心灵更是不得自由。但他们认为这是很正常的,而那些一心为公的或者对别人很好的人就是傻子。由此才生出碰瓷这个职业,为了获得赔偿,碰瓷的人不惜以身犯险,冒着被撞死和被殴打的危险也要碰,以自己的惨相作为谈判条件,只能让大意的车主欲哭无泪。

还有那些为了挽回婚姻的人,不惜以自杀相威胁,为的是把对方留在自己身边,还有恋爱的人也是以自残作为挽回对方的条件,其实还是自私的心理在作怪。一个人不能完全从属于另外一个人,即使恋爱关系和婚姻关系也不能完全拘束住一个人。这个人首先是他自己的,也是大家的,当然也是社会的。这并不是说用情不专和滥情是好的,而是说人应该有自己的思想和选择,不能限制别人或者强迫别人,包括道德绑架,更不能让一个人一生只从属于一个人。因为一个人不可能脱离社会而存在,有工作中的同事,有生活中的朋友,有学习过程中的同学,有亲戚,还要接触各种陌生人,如此多的复杂的社会关系要统一于一个人身上,另外一个人要对他发号施令,谈何容易。况且这个人还有各种社会责任,要索取更要奉献。而以自我为中心的人不管那些,他们只需要索取就够了,索取不到的时候就会以极端的伤害自己的方式来达到目的。

是人都有私心,但是私心也应该有个限度和边界。在限度范围内的私心是允许的,譬如人大都会对自己孩子很好,对自己老人孝顺,而对其他人家的孩子和老人就不一定有什么好感了。如果达到孟子所说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思想境地,社会就会更加和谐,那些以自我为中心的人也就会走出狭小的天地,敞开心扉,拥抱世界和全人类了。到那时,他们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会更讲奉献而不是索取,也不会伤害自己以求同情和关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