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最钟爱的小楷,据传是慈禧所写,可惜流落在异国很多年

2020-09-21 18:25:38 作者: 溥仪最钟爱的

按“勤政”而言,清代皇帝个个都是忘寝废食,按“书法”而言,从顺治到最后一任溥仪,都有一定书法功底,包括慈禧太后也不例外!

美国女画家凯瑟琳·卡尔,在清代宫廷呆了一年,为慈禧等几位贵妃画了油画,让后世得以见到慈禧真容。

据她回忆,慈禧既严厉、专横,又通达、聪颖,平日喜欢写字,诵经,据《禁苑黄昏——一个美国女画师眼中的慈禧》所言:“振笔疾书,洋洋千言不穷,斯真稀有之才……彼于古名家之诗文词,能滔滔背诵,如数家珍。”

慈禧因放纵儿子同治,导致其是死于梅毒,对后来接班人,乃至皇家子孙品行要求极其严格,尤其个人文化修养方面,尤其是书法,近似于苛刻。

光绪书法

溥仪书法

溥仪登基,慈禧已经撒手归西,在祖宗家法要求下,对书法从未懈怠,其书风有赵、董之风,虽然算不上大家,但也属于上佳作品,时至今日,也不输于当代任何一位书法大家。

溥仪随身携带一本小楷《药师经》,时时诵读,时时抄写,后来被迫出宫,也随身携带,不可离身半刻,看得比命根子都重要!

形势比人强,溥仪后来成了苏联人的俘虏,所携带出宫之名贵文玩书画多有散佚,有一部分被吴普心挟其资财广为收蓄,其中也包括了这本经书,经书后面有“普心”、“思学斋鉴藏印”等收藏印,后来再无音讯!

这本《药师经》后来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艺术馆展出,才知道已经流落在美国很多年。

该经书全文以小楷书写,全文一丝不苟,用笔极为精致,整体风格典雅温润,还透着一股清爽;看其字迹,有赵孟頫、董其昌的的遗风,给人一种圆润、娟秀、挺拔、整齐的感觉!

关于这篇小楷,是何人所写?

有人说是慈禧亲笔所写,还有人说清代一个不知名抄经生所写!

清代皇宫抄经有抄经的习惯,也有少量专职的抄经生,如果是普通抄经生所写,溥仪应该不会如此珍爱,小编才疏学浅,尚不得而知!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你们知道该经书的来历吗?请留言指教!

今天特别向大家推荐这本小楷,期待您的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