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名牌大学博士生盗窃成瘾,从大哥大偷到电动车,48岁仍靠失业补助养家

2020-09-13 03:13:10 作者: 山东一名牌大

9月11日,据澎湃新闻报道。1日下午3时许,民警押送着一个熟悉的身影,走进了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智远派出所。这已经是他第6次因盗窃被捕了。

高学历的无业扒手

被捕的窃贼姓宋,48岁,与前妻、15岁的儿子一起在甸柳庄附近租房居住。因为没有工作,只能依靠自己每月1000元的失业保险金生活。

宋某在此之前已有5次前科,均是因为盗窃,最早的一次是在1996年。从曾经的大哥大、BB机,到自行车、电动车,都是他眼中的肥肉。这次,他本准备将清晨到手的电动车以200元左右的价格转卖给车店,不想没过多久车的主人就报了警。

民警在审讯宋某时发现,他举止、谈吐不俗。调查其经历后发现,宋某竟是一个毕业于山东某名牌大学的博士。宋某在被捕后起先并不承认自己的罪行,经过几个小时的教育,终于坦白了自己的行为。同时他也诉说了这一系列扒窃行为的原因。

宋某依仗博士的高学历,对应聘的工作十分挑剔,好高骛远,总希望能一步高升,导致自己年近半百还一无是处,甚至与违法人员、社会污点同流合污。经过民警教育,宋某表示自己一定会改过自新,给孩子做好表率,不会再进行盗窃。民警也积极协助宋某安排工作应聘。

目前,宋某已被警方取保候审。未来的生活是光明还是黑暗,只能由宋某自己决定。

初生牛犊不怕虎

人们谈论起大学生、高职高专生的就业问题,往往会将话题集中在学历和就业困难上,而忽视了作为主体的大学生的心理异象。从进入小学到走出高考考场,受家庭、学校、社会的重结果、重功利等观念的影响,许多大学及更高学历的学生也加入了梦想能一蹴而就的阵营。

然而"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论是从事工农业的传统大型企业,还是如雨后春笋星罗棋布快速发展的小型新企业,需要的人才并不是只会纸上谈兵的理论军师,而是经验老道、独具风格的实干家。"读书破万卷"就能"下笔如有神"的时代早已过去,"唯学历论"已不能再满足社会开发新领域、新增长点的需求。

大学毕业生即使已成年,但作为有志青年,必然仍心怀理想,希望自己的世界能如愿运行,顺利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但初生牛犊不怕虎,如同墨菲定律所言,"如果事情有变坏的可能,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它总会发生",尤其是在大学生毕业后的就业薪资方面,往往会成为造成毕业高材生理想变质的第一堵墙。

几年前,一句"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如我先挣它1个亿",点燃了无数年轻人的创业梦。但创业的残酷一目了然,众多企业的血战后,最后的幸存者可能只剩下一个。而被淘汰者中,最先出局的就是只想着吃天鹅肉、不务实的癞蛤蟆们。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2020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剔除通货膨胀因素的影响外,2019届本科毕业生平均月收入为5440元,与2015届相比,五年来本科生起薪涨幅为23.6%;高职毕业生平均月收入为4295元,与2015届相比,五年来高职生起薪涨幅为15.7%。可见,毕业生初就业薪资大多与工薪阶层平齐。虽然研究生等学历比本科更有竞争力,能向上冲击更高的职务并获取更高水平的薪水,但有了学历水平变化的影响,这种情况也将不断变化。

是选择暂时低薪、需要时间上升的稳定工作,还是一步登上管理层的位置?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阶段,就业观念与其他部分国家(如日本)有很大不同,有时会崇尚和鼓励跳槽、寻求更佳工作条件。但频繁如此蹦跶无疑是赌博,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工作上的跳槽也是稳中求胜,而不是无畏地追功逐利、随波逐流,忘记自己的实力和优势。在此过程中积累实现理想的经验,培养自己的技能、风格和前瞻能力,一步一步脚踏实地,才是理性的社会牛犊。

避免"伤仲永"

做了扒手的高材生宋某已年逾不惑,即使他有非凡的学习和工作能力,他的黄金时间都已被自己消耗完毕,必然难以与年轻人同台对垒。这成了名副其实的"伤仲永",大量时间和金钱投入培养的人才就这样泡了汤,对家庭和社会都是很大的亏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