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立法:幼儿园不得教授小学内容

2020-09-15 23:17:08 作者: 学前教育立法

日前,教育部就《学前教育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幼儿园不得教授小学阶段的教育内容,不得开展违背学前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活动。对此,家长和老师怎么看呢?

家长:其实我也赞同这个观点,因为我觉得小孩子在幼儿阶段,确实不应该学太多东西,应该让他们在那里以玩为主,在玩的过程中,适当地给他们开发一下大脑思维,不要给他们太大的压力。

家长: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能接受的事情,如果过早让他们学习小学的内容,那小学学什么呀?而且在幼儿阶段 ,孩子的天性是喜欢玩,喜欢快乐,如果过早地去接触小学内容,强迫性压制,可能会适得其反。

《征求意见稿》明确,幼儿园应当以儿童的生活为基础,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满足儿童通过亲近自然、实际操作、亲身体验等方式获取经验的需要,促进儿童在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各方面协调发展。幼儿园应当配备符合国家和地方有关标准的玩具、教具和幼儿图画书,不得使用教科书。幼儿园不得教授小学阶段的教育内容,不得开展违背学前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活动。对此,我市一些幼教机构也表示将严格抓好落实,共同促进幼儿健康快乐成长。

幼儿园老师:因为提前教育孩子一些小学的知识,就会导致孩子一些兴趣的丧失,对孩子的非智力因素发展是不利的,所有在幼儿园我们要遵循孩子的发展规律,让孩子在玩中学,学中玩。

幼儿园老师:希望立法之后 ,有关部门对幼儿园加强监管,遏制小学化倾向,使幼儿园教育得到健康发展。

文字:冯业琮

摄像:严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