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80后生活记忆:以前的棉衣棉鞋都是自己做,感觉温暖舒适

2020-09-24 22:29:51 作者: 农村80后生

以前的农村家家户户都会种植一两亩棉花,为的就是做被褥,以及做冬天穿的棉衣棉裤和棉鞋,在那个相对来说自给自足的年代,穿羽绒服的人真的很少见,穿上自己做的大花袄,虽然显得很笨重,但确实感觉温暖又舒适,保暖效果不错,这些都是80后们童年的集体回忆。

那时候一到秋天,收了棉花,家中的妇女就要忙着把棉花弹出来,给全家老小准备过冬御寒的棉衣棉裤棉鞋,或者再做几床被褥,尤其是给孩子们做的棉衣,妈妈们总是怕把小孩给冻着,就把棉袄做的厚厚的,再穿上厚厚的大棉裤,感觉全身都沉沉的,跳皮筋玩沙包动作都不怎么灵敏了,等到来年春天把这些厚衣服一卸,就会一身轻松,从来没有过的自在感。

自己做棉鞋也是农村人的记忆,春秋两季穿夹的,冬季就穿带有棉花的棉鞋,而且还都是妈妈纳的千层底,这厚厚的鞋底子,要一针一针的纳结实了,天哪,这做出来一双得费多少功夫呀,不得不佩服以前农村人的毅力,什么都是亲力亲为,过的可真充实!